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1 08:30:00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馬百良嘆禁之不絕

分享: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嘆禁之不絕

正貨馬百良安宮牛黃丸。

【27/3更新】新增海關回應

買藥要睇清楚包裝!早前港大研究發現,安宮牛黃丸有助延長中風黃金搶救期,令相關藥品全城搶購賣斷貨。本報發現,包裝設計與「馬百良」激似,有影射之嫌的「安宮牛黃丸」亦隨之湧現全港。記者日前到多區藥房巡查,發現職員均大力推介各款疑似影射藥,指其價錢僅「馬百良」一半,且「效用更好」。不過,記者翻查包裝上的成分,發現與「馬百良」大為不同,藥效成疑。「馬百良」接受查詢時大嘆,影射貨問題存在已久,一直禁之不絕;加上影射藥成分成疑,最擔心是市民受害。

採訪:專題組

具延長中風黃金搶救期之效的「安宮牛黃丸」,近年深受內地遊客歡迎,是訪港必買手信之一。本報記者在多間藥房發現,貌似「馬百良」包裝的安宮牛黃丸成行成市,名稱亦十分相似,不論包裝顏色、商標圖案及外觀均與正牌激似,售價更比「馬百良」便宜一半有多。

藥房職員掏出聲稱「2017年新裝」

在銅鑼灣遊客區,記者以顧客身份走入其中一間藥房,向職員表示想購買「馬百良安宮牛黃丸」。對方隨即掏出一款與「馬百良」包裝極相似的「安宮牛黃丸」落力推介。職員表示:「呢款好好,係香港製嘅,賣1,280蚊。保健用平日可以一星期食一次,一次一粒。」然而,記者質疑包裝與「馬百良」不同,職員即改稱:「呢個包裝係新款嚟,2017年新裝,新款梗係好啲。」

及後,記者表明購買「安宮牛黃丸」是給予家中老人「傍身」用,並追問「2017年新裝」與「馬百良」的藥物成分是否一樣時,職員再以專家口吻表示:「總之呢隻藥入面有水牛角……中風都係因為血壓高,血管爆咗先中風。有呢味藥,醫中風就掂架喇。」他續稱:「總之咩體質都啱食架。如果見老人家中風,你就即刻磨碎一粒,加水灌落去。」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嘆禁之不絕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嘆禁之不絕

「2017年新裝」與「馬百良」成份大不同

事實上,當記者查看包裝背後所列成份,「2017年新裝」列出的成份包括:水牛角提取物、牛黃、麝香、紅麴萃取物、西洋參萃取物、甘草萃取物、珍珠、松樹皮萃取物、紫錐菊萃取物、其他中西名貴草藥。當中與「馬百良安宮牛黃丸」所含的「 牛黃、麝香、僵蠶、防風、全蠍、膽南星、天花粉、薑半夏、琥珀、黃芩、黃連、冰片、砂仁、天花粉、煉蜜」,明顯不相同。

本報向「馬百良」查詢,其公司營業部員工表示,影射藥問題存在已久,惟其仿裝速度快,令他們十分頭痛。他表示:「通關之後,國內需求大,安宮牛黃丸賣到近乎斷市,隻藥喺本港市面上,真係供不應求。而有其他商人見有利可圖,就生產同我哋公司極為相似嘅包裝,以圖魚目混珠。」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嘆禁之不絕 am專題|安宮牛黃丸湧現影射貨  正貨廠商嘆禁之不絕

市民購影射藥向「馬百良」查詢

最令他擔心的是,有市民曾誤購影射藥後,再到其公司查詢,「顧客反映,本身係想買我哋公司嘅安宮牛黃丸,點知最後就畀人推介咗好似嘅另一包裝影射藥,發現咗之後就問我哋點算好。由於嗰款影射藥只有食品註冊,並唔係衛生署註冊嘅藥劑製品,所以內容實際係乜,會唔會對人有咩影響,就真係不得而知。」

為防買錯影射藥,馬百良營業部員工指,現時公司亦加上5大防偽特徵,以助消費者作出辨識。其一,盒上會註明「馬百良安宮牛黃丸」;其二,盒上會印有人像商標;其三,每盒安宮牛黃丸均會貼有獨立防偽二維碼;其四,背面會印有中成藥註冊編號「HKC-01050」、生產批號、有效日期等資訊;其五,盒上會有馬百良聯絡資料、廠房地址以作認證。

海關:共開立2宗涉「影射藥品」調查個案已檢控1人

海關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影射產品」指模仿知名正牌產品商標和包裝的產品。由於名稱、字體或包裝等某程度上與正牌產品相似,容易令消費者混淆。影射產品本身並非冒牌貨品,但假如商戶在銷售過程中就該產品作出虛假商品說明,如以影射產品充當正牌貨品或聲稱影射產品為正牌貨品,或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影射貨品,即屬違法。去年1月至今年2月,海關共開立2宗涉及「影射藥品」的調查個案,其中1宗已完成調查並對一名人士作出檢控,另一宗案件仍在調查中。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商品說明可以透過任何形式及任何途徑展示,包括口頭陳述或書面紀錄;任何人士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作出虛假商品說明,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海關在處理懷疑涉及違反《條例》的個案時,需要考慮個別事件的實際情況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該個案是否有抵觸《條例》。惟每一宗案件的情況皆有其獨特性,不能一概而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