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8-05 04:29:31
日報

數據科普|MIRROR演唱會事故 社媒留言的啟示

分享:
MIRROR演唱會事故

MIRROR紅館演唱會嚴重事故發生已一周,自事故發生後ViuTV、MakerVille、魯庭暉和花姐的Facebook和Instagram帳號至今都沒有更新和關閉留言功能,是典型公關blackout的處理方法。直到8月4日凌晨姜濤首度開腔,在Instagram Stories以黑底白字寫下「不會放棄、我們不會放棄、一定會站起來、一起面對一切」。較早前花姐丈夫亦留下「努力建立,苦心經營,一件事物,如同親生兒子,感覺將要失去,在淌血」在Instagram Stories上。8月1日Lokman(楊樂文)以MIRROR隊長身份也在Instagram發帖,請大家不用擔心他們。相信一眾鏡粉對MIRROR的未來十分關心,我沒有水晶球或甚麼收料渠道能預測未來,但希望用社媒大數據了解鏡粉對他們偶像有多大的支持。

文:劉偉良(Eden) / 
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
(Tocanan)首席執行官

Ad Block
MIRROR演唱會事故

7月25日到8月4日早上共有1萬5千條有關MIRROR演唱會的社媒討論和6萬4千條評論留言|來源:TOCANAN數據

從7月25日到8月4日早上我們採集了1萬5千條有關MIRROR演唱會的社媒討論,然後把最多評論的50條Facebook和Instagram帖子下的留言共6萬4千條採集下來,分析帖子下的留言可讓我們更了解鏡粉們的聲音。

首先在事故發生後的7月29日內有三波留言潮:第一波在凌晨02:00主辦單位宣布取消餘下場次演出,但內容集中為受傷的兩位舞蹈員打氣,第二波在凌晨04:00 MakerVille行政總裁魯庭暉鞠躬致歉,第三波是在下午16:00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關注事故並向傷者致以慰問。

值得留意是圖一的原帖和評論留言淨情感值的差異,經常出現相反走向,值得我們深挖。在過去一周多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時間段:

MIRROR演唱會事故

原帖和評論淨情感值有差異,經常出現相反走向|來源:TOCANAN數據

  1. 7月25至28日:演唱會頭四場,原帖一般正面分享場內氣氛、場景和12子的表現。但評論淨情感值是中性偏負面,因Frankie失足跌落台,內容開始留意升降台和吊架的安全問題,加上郭富城「兩日踩台時間太短」的評論,粉絲們表達關心和擔心,熱門詞呈現「安全」和「希望冇事」,相關詞頻佔總量的23%。
  2. 7月29日至8月2日:MIRROR演唱會第四場在7月28日,當晚約10點半舞台中央一塊懸空大屏幕突然掉落,擊中舞蹈員李啟言(阿Mo)令他身受重傷。原帖一般分享這負面消息,評論量在7月29日凌晨飆升,內容提及阿Mo是COLLAR成員So ching的男友,在手術後情況仍然危殆,大量留言為他集氣祝願他手術成功,淨情感值是正面。
  3. 8月3日至8月4日:事故發生已過了五天,很多原帖認同今次政府反應快,情感偏正面。但評論擔心政府能否有效率完成調查盡快給大家一個交代,再者很多網民對香港樂壇的生態,如緊絀的預算、從業員的待遇和工作環境安全問題表示關心,淨情感值是負面。
MIRROR演唱會事故

過去一周留言絕大部分都是正面,為阿Mo集氣和給MIRROR支持,有關追究責任和跟進退票事宜佔總量不到5%|來源:TOCANAN數據

分析評論,量雖然很大但可以聽到更多網民和粉絲的聲音,在過去一周多6萬4千條留言中絕大部分都是正面為阿Mo集氣和給MIRROR支持,有關追究責任和跟進退票事宜佔總量不到5%。有網民表示雖然自己不是忠實型鏡粉,但十分欣賞12子的根底和努力,希望他們不放棄。看來鏡粉是一個壯實群體,有很強的心理質素,支持MIRROR站起來和期待他們下一場演唱會的演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