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0 09:52:45

中國審計署全面調查20萬億信託產業

分享:
中國審計署全面調查20萬億信託產業

中國審計署全面調查20萬億信託產業,市場認為反映官方對於房地產市場風險外溢的憂慮。(網上圖片)

正當內地銀行業面對內房債務虧損風險上升之際,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審計署正在對規模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信託產業進行全面調查,包括要求信託公司上報高風險的地產融資項目等,冀加強對影子銀行監管。

據知情人士稱,審計署於過去1個多月檢查至少20家信託公司的帳目,包括前5大信託公司,分別為中信信託、重慶信託、華能信託、中融信託及江蘇信託,以評估該行業對金融穩定構成的潛在風險。據悉,審計署早前曾牽頭排查金融機構和國企與螞蟻集團的相關業務合作。

內地獲得註冊牌照的信託公司僅68家,報道未有提及最新參與審計署檢查的信託公司名單。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審計署要求被調查的信託公司上報高風險的地產融資項目,以及下一步的處置計劃;預計審計署完成調查後,將向中國高層提交報告,並可能成為決定行業下一步發展方向的重要決策依據。雖然審計工作還未完成,但市場普遍認為,這顯示官方對於房地產市場風險外溢的憂慮。

過去1個多月檢查至少20家信託公司帳目  包括前5

報道指出,與地產行業融資相關的信託業務,一直以來都是信託公司重要的利潤來源。近兩年在官方嚴控債務槓桿的監管壓力下,房地產行業陷入深度調整,債務違約事件不斷,與其相關信託產品也多次出現兌付風險。

Ad Block

近期多地傳出「爛尾樓案」、導致購房者暫停繳交房貸的事件頻傳,加上陸續有房企傳出債務違約,市場憂心房地產市場爆雷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較受關注的恒大(3333)及佳兆業(1638)外,包括世茂(813)、融創(1918)等地產商亦先後爆出財務危機,有多家信託公司與其有房地產信託計劃,至今都無法正常還款,信託業壞帳風險因此升高。信託數據提供商用益信託的統計顯示,截至7月底,今年房地產信託的違約金額已高達578億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