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5 09:23:15

中石油國壽等5國企從美退市 憂現退市潮

分享:
中石油國壽等5國企從美退市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石化、中國人壽及中國鋁業宣布將從美國紐交所退市。(資料圖片)

中石油(857)、中石化(386)、中國人壽(2628)、上海石化(338)及中國鋁業(2600)五家國企上周五公告,將主動由美國退市,將公司的存託股(ADR)從紐約交易所退市,料最快9月生效。市場關注會否出現退市潮。

中概股審計底稿談判遲遲未有定案,加上台海局勢令中美關係緊張加劇,5家大型國企上周五公告將主動由美退市。美國表明即使中企主動退市亦會繼續追究審計底稿會否合規,業內人士料最壞情況下,美方或透過禁止投資者買賣港股施壓,惟相信美國在自身經濟疲弱的情況下,難以再有進一步舉措升級金融戰。

內地官媒引述權人士:非意味主動謀求金融「脫鈎」

內地官媒引述接近監管機構的權威人士認為,5家企業此舉是從自身實際與商業角度考慮,不會對中概股或中美兩個資本市場構成太大影響或衝擊,更非意味主動謀求金融「脫鈎」,外界不必過分解讀。

報道指出,5家企業均為藍籌股,多數股份都有在內地A股與香港H股上市,僅有小量基於H股的美國存託股份在紐交所掛牌,佔總股數不足1%;而相關企業自上市以來均未有在美再融資,卻一直承擔較高維護成本,且要面對當地日趨複雜的監管要求;隨着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功能日益完善,繼續留美上市已不划算。

Ad Block
中石油國壽等5國企從美退市  憂現退市潮 中石油國壽等5國企從美退市  憂現退市潮

對於有意見擔心會引發後續中概股退市潮,報道強調,5家企業美國存託股份在公司所有上市股份的「總盤子」中,所佔比例較小,衝擊有限;啟動自美退市計劃,不會拖累相關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亦不影響其財務狀況,預計其A股和H股的股價表現,短期或受一定擾動,但中長期走勢可得到良好公司基本面支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