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3 16:29:02

幼苗短缺棕櫚油價格看漲 印尼今年棕櫚油出口料下降

分享:
幼苗短缺棕櫚油價格看漲  印尼全年棕櫚油出口料下降

幼苗短缺棕櫚油產量短期難大增,有業內人士估計價格或會保持上漲。(網上圖片)

外地傳媒報道,印尼棕櫚油協會(GAPKI)貿易和促進部門負責人法迪爾哈桑表示,在取消出口費用後,下半年印尼棕櫚油出口量將會激增,但不足以彌補上半年因出口限制導致出口量下滑,故以全年計,出口量仍將低於去年的3,370萬噸。

為遏抑高企的棕櫚油價格,緩解消費者壓力,印尼在2022年上半年對棕櫚油出口實施了限制,以確保國內供應。哈桑表示,出口減少將導致2022年底印尼棕櫚油庫存提高至約500萬噸,高於去年底的410萬噸。

近年來,棕櫚油的產量增長停滯不前,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間勞動力短缺,不過隨着價格上漲,農民現在正在尋求補種或擴大種植園。亦由於疫情期間產量減少,用於製作幼苗的發芽供應亦減少,難以應付需求激增。有行業官員表示,幼苗短缺可能會減緩種植速度,限制產量增長並保持棕櫚油價格上漲。棕櫚油常用於烹飪、烘焙和化妝品的最便宜的食用油。亞洲生產世界上 90% 以上棕櫚油。行業官員表示,佔全球棕櫚油產量 80% 以上的印尼和馬來西亞棕櫚園,正致力於替換收割繁瑣且產量較低的老棕櫚樹,而印度和泰國則在努力擴大種植面積。

幼苗短缺棕櫚油價格看漲  印尼全年棕櫚油出口料下降

全球棕櫚油產量8成以上來自印尼和馬來西亞棕櫚園。(網上圖片)

不過由於幼苗短缺,而製作幼苗需要一年多的時間,因此苗圃難以在一夜之間提高產量以滿足強勁的需求。有業界更指出,新植物在收穫前需要4年的時間才能生長,這意味著產量將在一段時間內大致保持,價格仍將居高不下。

製作幼苗需要一年多  短期需求難滿足

根據美國農業部彙編的數據,2018 年至 2022 年間,全球棕櫚油年產量增長率從前四年的 4.8% 放緩至 0.5%。棕櫚油價格亦因而上升,今年創下每噸 7,268 馬來西亞林吉令(約1,606 美元)的歷史新高,儘管最近大幅下調,但仍高於 2010-2020 年的平均水平。

Ad Block

行業官員估計,馬來西亞有能力每年生產多達 8,000 萬根發芽苗,印尼有能力生產 2 億根芽苗。不過GAPKI 研究和生產力改進主管 Hasril Hasan Siregar 表示,印尼目前只能生產該數量的一半,即每年 1.1 億根,大部份用以滿足國內需求。

根據 MPOB 彙編的數據,在 2022 1 月至 8 月期間,對馬來西亞發芽種子的需求按年飆升30%至接近 3,800 萬粒種子。對於印尼的豆芽,同期需求增長近 24%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