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7 16:20:00

文心一言|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內有多間大行看法)

分享: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百度(9988)昨(16日)舉行「文心一言(Ernie Bot)」發布會,作為國產第一「ChatGPT」,多間大行發表報告,更給予正面看法,認為可提升百度競爭力,下文將整合多間大行看法。

此外,「文心一言」首日申請服務測試客戶即突破7萬,而據報截至3月16日晚上,百度智能雲已經與5間企業完成首批簽約合作,同時與650間企業啟動簽約。

Ad Block

中金:先發優勢明顯 迎來嶄新機遇

中金發表報告指,百度推出「文心一言」,由於先發優勢明顯,該行認為對於百度而言,是一次嶄新的機遇。

該行表示,看好Chat GPT引領的通用人工智能AGI是一個長期、革命性的趨勢;出於監管、安全等因素考慮,中金認為內地核心AI技術自研是大勢所趨,加上在內地同行中,百度在大模型技術、數據積累和算力方面都相對領先。該行維持對百度盈利預測,其美股目標價172.5美元及港股目標價167.1元不變,維持評級「跑贏行業」。

麥格理:發布「文心一言」被低估

麥格理指,因發布活動是分階段進行,令市場感到失望,認為百度通過播放預先錄製好的演示和有限的發布規模,是降低了自身,但認為「文心一言」的速度、準確性和跨模式能力都超出預期。

麥格理相信,內地的生成性人工智能已經發展到3個階段發展路線圖的上升階段,故給予目標價170元,評級「跑嬴大市」。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花旗:對「文心一言」生成能力感到放心

花旗發表報告指,雖然首席執行官等在日前發布會上,對「文心一言」的評論謙虛,且預先錄製的演示或令讓投資者及傳媒失望,但活動結束後該行與首席財務官等會面時的現場演示,令該行對「文心一言」的生成能力感到放心。

花旗表示,雖然並不完美,但「文心一言」具有相當能力回答大多數複雜/奇怪問題。另一方面,超過650個業務合作夥伴在「文心一言」發布前加入其生態系統,表明企業強烈希望整合生成式AI功能,以加強其營運/產品/服務。花旗指百度發布「文心一言」後股價下跌是市場反應過度,故維持對其股份「買入」評級,美股目標價191美元。

滙豐證券:對「文心一言」看法傾向正面

滙豐證券認為,百度股價昨日大跌,是由於市場對「文心一言」期望過高;該行又指,百度昨日在發布會展示「文心一言」在5大範疇的應用有別於ChatGPT,在多模態生成示範中,「文心一言」已提供圖像及影片自動生成功能,加上優秀的中文理解能力,有望成為產品的獨有的賣點。

滙證估計,「文心一言」推出,有望推動雲業務收入上升,若短期順利進一步開發更多應用,例如客戶服務、虛擬人類等,有望帶來更多變現機會,加上看法傾向正面,而上調美股目標價,最新看161美元,維持「買入」評級。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百度國產「ChatGPT」面世 邊間大行睇法最樂觀?(資料圖片)

大摩:料「文心一言」下半年可變現

摩根士丹利指,市場存巨大需求證明對百度人工智能(AI)能力的信心,「文心一言」首階段可向約千間企業提供服務,而有逾萬間企業登記使用,認為百度可享有中國先行優勢。該行認為,「文心一言」收入可加強雲業務收入,並指部署需時6至12個月,預料今年下半年錄得財政上的利好,給予160美元目標價及「與大市同步」評級。

高盛:「文心一言」擁競爭力

高盛表示,「文心一言」進入早前變現階段,受惠搜尋量增長,料2025年廣告收入增33%;此外,在中文回答方面,「文心一言」表現較新版Bing更為可靠,同時又相信如英文為主要語言的ChatGPT將繼續排除在中國之外,對中文為主的大型語言模型擁特殊競爭力。該行對百度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維持183港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