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3 13:20:00

金管局3月底舉行本港復常後首個國際金融會議 余偉文:體驗「Hong Kong is back」

分享:
余偉文希望能讓更多財金界人士體驗「Hong Kong is back!」。(資料圖片)

余偉文希望能讓更多財金界人士體驗「Hong Kong is back!」。(資料圖片)

金管局主席余偉文撰文表示,3月底舉行本港復常後首個國際金融會議,又冀讓更多財金界人士體驗「Hong Kong is back!」。

3月底舉行本港復常後首個國際金融會議

余偉文稱,去年峰會成功為香港重返國際舞台掀開了序幕,金管局正密鑼緊鼓籌備今年各式活動,希望能讓更多財金界人士體驗「Hong Kong is back!」。

除了在11月上旬再一次舉辦峰會外,我們還會舉辦幾場大型國際會議,包括3月22日至23日舉辦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會議,以及3月24日與國際結算銀行(BIS)合辦的研討會。

這一連串的國際級會議與峰會一樣高規格,不同的是,峰會賓客以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為主,但上述會議則主要邀請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代表,例如西班牙央行行長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將會為3月24日研討會作主題演講。

Ad Block

金管局往後將在國際層面作更多貢獻

金管局自1996年及2009年分別加入BIS及BCBS以來,便一直積極參與會務。相對於BIS,金管局在BCBS的年資較淺:BCBS於1974年成立時,創始成員只有十國集團(G10),金管局當時甚至還未成立;直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成員地區擴充至現時的28個,香港作為環球主要的銀行體系成為其中一員,當時金管局只是「16歲」。

Ad Block

他形容,香港雖然「年輕」,但落力推動了近十年環球銀行監管的主要倡議,包括《巴塞爾資本協定三》;未來亦會透過BCBS轄下小組,促進當前銀行監管重要議題的討論,例如數字資產,指金管局往後將以自身經驗在國際層面作更多貢獻。

金管局30周年系列活動「頭炮」

適逢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亦是BIS在港的亞太區代表處成立25周年,令我們今年舉辦的連串會議別具意義。3月22日至23日的BCBS會議移師至香港舉行,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在巴塞爾以外舉行的實體會議。這不但凸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肯定了香港維持國際金融穩定的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