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5 11:47:25

蘋果公司加速供應鏈撤離內地

分享:
蘋果加促供應鏈撤離內地

外地傳媒報道,自爆發富士康鄭州工廠事件後,蘋果公司已計劃加速供應鏈撤離內地。(資料圖片)

外地傳媒報道,蘋果公司(Apple Inc.)在富士康鄭州生產線阻礙,影響iPhone的出貨量後,要求供應商加速移往印度和越南,減少依賴富士康等台廠。

根據外地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已加快把部分生產轉出中國的計劃,並要求供應商更積極規劃把組裝移往印度和越南等國家,尋求減少依賴富士康等台灣組裝廠。

《華爾街日報》報道,富士康鄭州廠有高達30萬名工人工作,生產iPhone及其他蘋果產品,在高峰時約85%iPhone Pro系列手機都是在當地生產。然而,11月下旬該廠員工因為對工資及防疫限制不滿,爆發抗議活動,導致供應鏈出現嚴重問題,外傳蘋果預計iPhone Pro手機的供貨量減少600萬部。

蘋果供應鏈分析師和相關人士指出,過去一年出現的各種亂象,已削弱內地穩定的製造中心地位,如今又發生富士康鄭州廠事件,使得蘋果不再願意把大量業務綁定在單一國家。

業內人士表示,蘋果的因應做法之一是增加合作的組裝商,即使是中國企業同樣列入考慮。兩家有可能獲得更多蘋果業務的中資公司是立訊精密、聞泰科技。

蘋果不再願意把大量業務綁定在單一國家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的長期目標是將印度製iPhone比重從目前的個位數提高到4成至4成半。供應商表示,預計越南將承擔更多蘋果其他產品的製造訂單,例如Airpods、智慧手錶及筆電。

Ad Block

報道指出,蘋果已告知製造商夥伴,希望他們開始嘗試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從事更多「新產品導入」(New Product IntroductionNPI)工作,意指新品開發從概念發想到量產細節規劃的整個流程。

不過,供應鏈專家指出,除非印度或越南等地也有能力做NPI,否則在蘋果供應鏈中,這些地方依舊會困在次要地位。同時,全球經濟成長及蘋果徵才速度都正在放緩的情況下,蘋果更難把NPI工作人員分派到新的供應商或新的國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