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28 07:30:00

陪伴走出死胡同的社會基建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陪伴走出死胡同的社會基建

如市民面對情緒或精神健康上的困擾,可以善用熱線渠道求助,例如由利民會營運的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支援熱線。

當交通越來越擠塞,路路不通時,大家一定會毫不猶地要求投資交通基建。同樣道理,當社會上越來越多人,塞死在心路上,進不能,退也不能,猶如走入死胡同時,社會是不是都應該投資於相關的基建,以助大家都找到出路呢? 

精神科專科醫生崔永豪醫生表示,從精神醫學角度去理解,不論是自毁還是毁人,此等極端的行為,都是一個人在心路上走入死胡同時的表現。 

一個人最終走上自殺或暴力的心路歷程,可以簡略歸納為以下七步: 

  1. 個人面對壓力事件(例如與另一個人、團體以至社會之間有矛盾),因而感到困苦。 

  1. 嘗試不同的理性方法去解決問題,以緩解困苦。如果成功,便不會走上自殺或暴力之路。 

  1. 若果上述的嘗試多次都失敗(例如與家人朋友傾訴,但對方不經意地令當事人感到被羞辱或不被聆聽),這樣,在當事人眼中,可行的理性選擇就越來越少,內心的困苦因而越來越大。 

  1. 痛苦的情緒加劇燃燒,理性思考能力不斷萎縮,腦袋跌入思維陷阱,包括妄下結論、未卜先知和鑽牛角尖等,結果錯誤地深深相信痛苦的現狀永不會改善,這即是絕望。 

  1. 強烈的痛苦情緒(尤其是憤怒、憎恨)滋生不智、純粹由情緒驅動的凶惡念頭,這些念頭包括毁滅自己或者別人,以求了斷痛苦。 

Ad Block
  1. 但人對死亡有先天的恐懼,對生命總有點惻隱,所以即使心有惡念,但仍會有猶豫,這時候就會再思考其他解決方案。就在這段猶豫時間(可以是極之短暫),預防自殺熱線可以起救急扶危的功用。以電話傾聽開解受苦的人,使其痛苦情緒降溫,重拾理性思維以解決問題,苦痛得以緩解,走出死胡同。這樣,就不會再走到災難性的第七步。 

  1. 受苦的人不尋求(或根本找不到)適當的幫助,不與任何人交談,或只聽「同溫層」中的附和,當最後一件壓力事件再刺痛已經脆弱不堪的心,最後一根稻草終於壓在駱駝背時,惡念演變成惡行。 

Ad Block

崔醫生建議,社會各界須即時投放大量資源在以下兩方面: 

  1. 加強現有的預防自殺熱線,以更好地把握上述第6步,在最後一刻阻止悲劇發生; 

  1. 更早介入危機,令人在走到第2步時,已經可以容易得到熱線服務,打開心扉,得到開解開困。 

加強上述的社會基建,可以幫助更多人,走出心路死胡同,使悲劇不致發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