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13 11:43:00

克羅地亞明年加入歐元區 為歐元區第20個成員國

分享:

克羅地亞明年1月將正式加入歐元區,令歐元區國家增至20個。歐盟成員國財長在布魯塞爾開會,通過3項法律文件,為克羅地亞加入歐元區清除最後障礙,貨幣會從目前的庫納,改為歐元。今次是歐元區繼2015年吸納立陶宛後,再有新成員加入。

克羅地亞明年加入歐元區,為歐元區第20個成員國。(資料圖片)

克羅地亞明年加入歐元區,為歐元區第20個成員國。(資料圖片)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簽字儀式上,形容克羅地亞的加入,印證歐元仍然是具吸引力、彈性及成功的全球貨幣,亦是力量及團結的象徵,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為世界引發衝擊波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克羅地亞的加入尤其重要。

克羅地亞財長馬里奇(Zdravko Maric)形容,加入歐元區對國家是重要的歷史性日子。

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形容克羅地亞加入歐元區是展現信念的一項舉動,指克羅地亞舉國做了決定,深信加入歐元和歐元區的價值。

簽字儀式。(AP) 克羅地亞財長馬里奇(Zdravko Maric)簽署。(AP)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形容克羅地亞加入歐元區是展現信念的一項舉動。(AP)

克羅地亞自入歐盟已表達加入歐元區意願

克羅地亞在1991年脫離前南斯拉斯獨立後,2013年加入歐盟時,已表達加入歐元區的意願,為加入歐元區必須符合多項經濟條件,包括相對較低的通脹、穩健的公共財政、貨幣穩定及限制借貸等。歐盟通過的其中一項法律文件,是將匯價定在1歐元兌7.53450庫納(kuna)

歐元的紙鈔及硬幣自2002年元月1日起先是在12國流通,之後有7國加入,包括斯洛文尼亞於2007年、塞浦路斯和馬爾他於2008年、斯洛伐克於2009年、愛沙尼亞於2011年、拉脫維亞於2014年、立陶宛於2015年。

克羅地亞自入歐已表達加入歐元區意願。(資料圖片)

克羅地亞自入歐已表達加入歐元區意願。(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