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19 06:00:00

得獎導演發言掀台獨風波 《環時》:損金馬獎影響力

分享:

有「東方奧斯卡」之稱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捲入「台獨」風波,奪得「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導演傅榆(圖)就得獎發言時,直指希望台灣可被當成「真正的獨立個體」,《環球時報》昨發表由總編輯胡錫進執筆的社評,指金馬獎「一直迴避兩岸政治紛爭」,傅榆此舉既是錯誤,亦不尊重金馬獎,損害獎項的影響力,進而損害台灣在大中華地區的影響力。

(互聯網)

(互聯網)

36歲的傅榆憑《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獎,該影片花6年追蹤拍攝參與台灣社運的大陸交換生蔡博藝,以及在拍攝中途成為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陳為廷。傅榆前晚說出感言後,大陸方面緊急中斷直播,鞏俐婉拒上台頒獎;上屆金馬影帝涂們在頒獎時「反擊」,稱「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一眾大陸藝人、媒體和網民則紛紛在微博轉發「中國地圖」及「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文,截至昨晚8時,「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話題的閱讀量超過83億。此外,周迅及霍建華昨臨時缺席在台舉行的《如懿傳》宣傳,致活動取消。

對於傅榆事件,金馬執委會主席、著名導演李安前晚指出,「台灣是自由的,愛講甚麼就講甚麼……來金馬獎,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來干擾」。《環時》則在社評中強調,「我們不希望這次風波毀掉金馬獎這個兩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冀金馬獎「今後仍會秉持遠離政治的態度」。


傅榆:拍攝對象就是政治
不過,傅榆昨在Facebook指出,「我在頒獎典禮上講的話,其實也是我這部作品中的部分主題,這不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可以迴避,因為這部片的拍攝對象本身就是政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