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21 15:01:00

非常罕見麝鳯蝶首現鳯園 何解?

分享:
柔毛馬兜鈴(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柔毛馬兜鈴(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長葉馬兜鈴(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長葉馬兜鈴(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麝鳯蝶(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麝鳯蝶(鳳園蝴蝶保育區圖片)


香港再發現有罕見蝴蝶出沒,被漁護署評為非常罕見的蝴蝶品種——麝鳯蝶(Byasa alcinous),首次在鳯園蝴蝶保育區現蹤影。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麝鳯蝶在香港島以外幾乎未被紀錄,主因沒有其寄生植物,估計是鳳園剛好種植馬兜鈴,因而吸引牠前來。

 

鳯園蝴蝶保育區於5月發現麝鳯蝶。此類蝴蝶展翅長度介乎70至90毫米,屬大型鳯蝶科品種。其翅膀外緣有紅色斑紋,後翅有一對翅尾,飛行緩慢,屬於溫帶蝴蝶品種,在東南亞地區也有分佈。麝鳯蝶過往出沒紀錄,主要分布在香港島海拔較高的林區,如太平山、薄扶林、深水灣等,更常見於聶高信山,2009年因聶高信山有無線電發射站工程,影響了麝鳯蝶的棲息地,麝鳯蝶便在港消失近十年,至近年才再有零星紀錄,最近一次的是去年7月在聶高信山發現。

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表示,麝鳯蝶寄生及蝶幼蟲取食的植物長葉馬兜鈴及柔毛馬兜鈴,相關植物需在海拔較高的林區生長,但生長速度較慢,加上原有生態環境被破壞,現時在港已屬罕有品種;若想人工種植,因植物受保護,亦需申請許可証。麝鳯蝶難找到寄生植物在港「買少見少」。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指,長葉馬兜鈴及柔毛馬兜鈴只在海拔較高地方出現,在沒有其寄生植物下,麝鳯蝶在香港島以外幾乎未被紀錄。因為裳鳯蝶亦以此兩種植物寄生,故鳳園早前曾試種該兩種植物,意外地因此吸引麝鳯蝶飛來。他又指,蝴蝶的棲息地應受到更多的保護,生境的植物亦需多樣性,才能確保不同蝴蝶的生存空間。

長葉馬兜鈴及柔毛馬兜鈴在港稀見,長葉馬兜鈴更被列入《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兩者稀有加上具毒性,故需向當局申請許可證後才可種植。但香港一般環境高溫和濕度高等問題,培植較難,當中鳳園長葉馬兜鈴亦已枯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