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1 04:30:00
日報

保護兒童會年收入過億 帳目揭人工行政開支佔84.9%

分享:

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早前爆出多名員工涉虐待幼童事件,情況令人關注。本報翻查其財務報表,發現該會用於人工及行政開支偏高,佔機構全年總收入逾八成;而用於兒童身上福利金額,財務報表有列出的項目,只佔總收入不足2%。更值得關注的是,其最高層人員全年總薪酬高達182萬元,薪酬水平媲美政府首長級D1官員。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香港保護兒童會人工及行政開支這麼高,卻鬧出虐兒這樣大的管理醜聞,質疑政府對資助機構缺乏監管。

香港保護兒童會收入及支出節錄。(本報製圖)

香港保護兒童會收入及支出節錄。(本報製圖)

人工開支佔總收入逾七成六

本報委託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鄔晉昇,以及身兼資深會計師的立法會議員林智遠,對該會財務報表中的總開支、行政開支、人工及用於針對兒童身上開支的實質比例,進行核對及分析。結果發現,在2020至2021年度,香港保護兒童會總收入(Total Income)達1.02億元,惟單是用於人工開支(Personal Emoluments),已經錄得7,786.3萬元,佔全年總收入76.3%;若連同行政開支計算,其金額更高達8,658.8萬元,即佔全年總收入84.9%。
至於有提及用於兒童相關的開支,僅歸類在「中央項目」之下,當中包括課餘託管計劃,以及臨時托兒服務等,合共涉及243.3萬元,即佔總收入的2.4%。再仔細查看該6項相關支出,當中又包括一項名為「COVID-19員工住宿資助特別津貼」,總金額約40.7萬元。若扣除該筆員工住宿津貼,用於兒童身上的福利金額,只佔同一年度總收入的1.99%。換句話說,香港保護兒童會每花費100元,只有不足2元用於兒童福利身上。

最高層月薪逾15萬

另外,本報翻查載於社署網頁的非政府機構「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發現香港保護兒童會最高層的人工,在2020至2021年度為182.6萬元,即平均每月人工15.2萬元,薪酬足可與港府首長D1級的人工睇齊,佔全部員工薪酬2.3%。報告又顯示,香港保護兒童會合共有7名高層,總薪酬達696.8萬元,佔全部員工薪酬8.9%。

身兼資深會計師的立法會議員林智遠。(蘇文傑攝)

身兼資深會計師的立法會議員林智遠。(蘇文傑攝)

立法會議員林智遠(圓圖)表示:「佢哋人工加埋行政開支,足足佔咗佢哋總收入八成幾。」對於財務報表中有提及用於兒童身上的項目只有二百多萬元,「(佔總入)2%唔夠係用嚟幫小朋友,當然係完全唔可能接受。」他又稱:「我哋最關注非牟利機構係咪做到精準扶貧(基層),依家結果大家有目共睹‥‥‥當然佢哋可以解釋話人工可能係啲請啲專業人才用嚟保護兒童,但今次揭發佢哋竟然請咁多員工嚟虐待兒童,真係講唔過去。」

本報上周三向香港保護兒童會查詢,該會事隔一星期才回覆本報,稱本報所指用於兒童身上的福利金額(即開支項目中的「中央項目」),為該會按社署要求向有經濟困難或合資格服務使用者,所提供的服務補貼及資助;又指該會轄下有29個服務單位,絕大部分支出用於兒童身上,但未有正面回應用於兒童身上的實際支出金額。

至於該會高層薪酬方面,香港保護兒童會指有參考社署訂立的薪酬架構,同時按工作表現、市場趨勢和供求、職能等不同因素釐定薪酬水平,並指近年增添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涉及增聘逾40人,薪酬總支出因此有所增加。

相關新聞:

童樂居虐兒案|警再拘2女職員 累計18人被捕33名兒童受害

非牟利機構財報披露項目不一致 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促填補漏洞

保護兒童會年收入過億 帳目揭人工行政開支佔84.9%

香港保護兒童會。(林俊源攝)

香港保護兒童會。(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