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1 22:27:00

建造業界對前景感樂觀 惟工人老齡化成隱憂

分享:
建造業界對前景感樂,惟工人老齡化成隱憂。(黃灝庭攝)

建造業界對前景感樂,惟工人老齡化成隱憂。(黃灝庭攝)

香港建造商會早前委託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進行「2021年建造業營商指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業界普遍對建造業及香港整體前景表示樂觀。超過八成回應的公司認為,人力資源不足將是他們面對的最主要困難,商會希望政府有序地推出工程,減輕承建商的負擔。

對建造業和本港經濟前景評分創新高


調查於去年11月3至19日期間以問卷收集了103間會員公司的數據,亦是商會連續第五年進行同樣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會員公司對建造業的短(1-2年)、中(2年以上-5年)、長期(5年以上)前景有信心,評分分別為6.24、6.99及7.45分(10分為最有信心),所有分數均比過往4年高。對於香港整體經濟的短、中、長期前景亦感到樂觀,評分分別為6.01、6.57及6.89分,數字亦比去年回升。另外, 54%回應的公司估計,未來工程量及溢利能夠支撐建築公司的生存。

商會會長:政府應有序地推出工程

雖然業界對前景感到樂觀,但承建商仍須面對挑戰。82%公司認為人力資源會是主要困難,當中74%認為工人老齡化是主因,前線管理人員不足及技術人員不足亦分別有超過六成公司選答。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補充,受體力所限,地盤建築工人一般的退休年齡是50多歲,但估計現時全港50歲以上工人佔了一半以上,加上少年輕人入行,情況令人擔心。其他困難亦包括建築物料價格上漲、物料供應不穩定等。

他又指,希望政府有序地推出工程,另一方面亦改善及優化發展相關的行政程序,縮短和加快項目審批,避免承建商在緊拙的人手下百上加斤。

Ad Block

建造業界對前景感樂觀 惟工人老齡化成隱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