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9 20:28:06

呼吸造口手術有咩幫助?成世喉嚨有個窿?

分享:
氣管造口

MIRROR演唱會中嚴重受傷的舞蹈員李啟言(Mo)早前完成了呼吸造口手術,即會在頸部喉核下面、鎖骨上方開一個洞作為呼吸之用。到底為何要為病人在喉嚨開洞?對患者本身有何好處和壞處?開洞又是否要留一世?以下就為大家講解。

 

甚麼是呼吸造口?

呼吸造口的正確名稱應為氣管造口,醫生會通過病人頸部的皮膚,打開一個小孔通往氣管,再插入一個氣管切開導管,並用針線固定。術後會連接加濕器和氧氣,有助患者正常呼吸。

氣管造口

造口會開於喉核與鎖骨之間的氣管位置。

為何要用氣管造口?

在發生意外之後,傷者未必懂得自行呼吸,在緊急情況下需要插喉幫助呼吸,而這條喉會經過口腔、咽喉、聲帶再到氣管。可是,長期插喉會無法阻擋口水流入肺部,或引致肺炎,而且因為難以維持口腔衛生,口唇、舌頭都容易出現潰瘍,因此這方法不宜長期使用。使用氣管造口除可避免以上問題,亦可免除傷者喉嚨的異物感,要清除痰液也較容易。

此外,如果傷者上呼吸道出現阻塞、患吸入性肺炎、需要長期使用呼吸機,都可以使用氣管造口。

氣管插喉

插喉幫助呼吸不能長時間使用。

氣管造口的風險?

任何手術程序都有風險,而氣管造口手術亦有出血、感染等可能;而與造口相關的可能有吞嚥困難、影響語言能力、聲門下水腫、皮下氣腫等。

 

造口跟一世?

視乎傷者情況和開造口的原因而定,但當傷者毋須使用呼吸機,可以自行呼吸,或者有足夠的咳嗽和除痰的能力,導管就可移除,而切口位置也會自行愈合,只留下一道疤痕。

疤痕

移除導管之後,造口會自行愈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