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2 14:21:41

新巴城巴明年七一合併 新巴將完成25年歷史任務

分享:
行會批出三個新巴士專營權  城巴新巴專營權明年七一合併

行會批出三個新巴士專營權,城巴新巴專營權明年七一合併。(林俊源攝)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12日)決定批出3個新巴士專營權,包括分別向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專營權二)批予為期10年的新專營權,以及批准新巴城巴合併。在新安排下,自1998年起投入運作的新巴,明年7月後將會正式併入同一母公司持有的城巴,意味着新巴正式完成25年的歷史使命。

中華巴士不獲續牌造就新巴誕生

新巴誕生源於當年中華巴士服務質素每況愈下,更有車長罷工,表現備受市民批評。政府在1998年2月決定不續批其專營權,將其營運的88條巴士線公開招標。同年3月,新世界發展與英國的運輸機構第一集團合資,成立「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公眾一直簡稱為新巴,其後新巴亦獲批88條前中巴路線的專營權,正式取代中華巴士。原本新巴與城巴一直互相競爭,直至2003年中,與新世界同系的周大福企業斥資收購城巴,新巴城巴從此屬於同一集團,成為姊妹公司。

入不敷支新巴曾年蝕7000萬

新巴在過往多年均能獲得盈利,但隨本港鐵路網絡擴展,尤其南港島線、西港島線等港島區鐵路啟用;加上營運開支上漲,盈利空間逐漸收縮,新巴於2017年開始錄得虧損,而且更有擴大趨勢,最高試過一年虧蝕7,119萬元。2020年8月,其母公司以32億元出售城巴新巴業務,從此新巴城巴的母公司離開新世界系;同年10月,新股東敲定集團中文名為匯達交通,但是新巴及城巴未有改名。

行會批出三個新巴士專營權  城巴新巴專營權明年七一合併 行會批出三個新巴士專營權  城巴新巴專營權明年七一合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