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8 04:27:00
日報

疫情失眠成常見都市病 緩解壓力 重拾優質睡眠

分享:

躺在床上難以入眠,難得進入夢鄉又很容易紮醒,在床上胡思亂想等天亮,又或早上起床後卻很疲倦想睡,好像沒睡過一樣。面對嚴峻的疫情及工作壓力,不少港人都受不同程度失眠困擾,長期失眠不單會影響學業及工作,更會對健康和精神構成風險,適逢今天(3月18日)是世界睡眠學會發起的第15屆世界睡眠日,希望提醒大家關注睡眠問題,以免因失眠影響健康。

 逾六成港人失眠 WFH致生活失衝

香港中文大學於2020年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本港市民的失眠情況,結果顯示每10名市民便有6.8名有失眠問題,部分市民是受疫情困擾而失眠。再者,WFH成上班新常態,愈來愈多打工仔出現工作與生活失衝,容易患上焦慮或抑鬱等精神疾病,亦會導致失眠。如果每星期有三晚或以上難以入睡,經常半夜紮醒兩、三次,且情況持續三個月或以上,便屬於長期失眠,建議養成睡眠衛生改善情況,嚴重者應盡快求醫。
 

失眠

改變生活習慣,有助改善失眠。

Ad Block

改變生活習慣 重獲優質睡眠

1. 戒捱夜,設定固定的睡眠及起床時間,並培養成習慣。
2. 睡前4小時避免吸煙及飲酒。睡前6小時內勿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茶、汽水及朱古力等。
3. 避免吃太飽或太餓,睡前4小時避免吃重口味食物。
4. 保持恒常運動,但睡前卻不宜做劇烈運動。
5. 改善環境,調節室溫到自己感舒適的溫度,注意隔音及裝窗簾等,減少光線及噪音的影響。
6. 切勿在床上飲食或工作,以免成為習慣影響睡眠。
7. 勿在床上玩手機,如玩網上遊戲、追劇等,避免受藍光刺激。
8. 睡前可聽輕音樂,進行靜思練習、閱讀 或寫字,放鬆精神有助更快入睡。
9. 在睡前可洗沖暖水涼或是著襪確保雙腳夠暖,都可以加快入睡。

如在床上真的難以入眠,躺著逾20分鐘仍未有睡意,可嘗試逐步由腳至頭先用力繃緊肌肉,然後慢慢放鬆,令全身肌肉真正放鬆;又或採用「4-7-8」呼吸法,即用鼻吸氣4秒,然後閉氣7秒,再用口慢慢呼氣持續8秒,再重覆呼吸法,令人心情放鬆從而可慢慢入睡。

智能手機

雖然不建議在睡前玩手機,但新式智能手機亦顧及用家的睡眠,設有不少助眠功能,大家不放善用。

智能手機

活用iPhone睡眠專注模式 培養好眠習慣

愈來愈多手機系統加入「睡眠模式」,避免推送通知騷擾用家睡眠。例如iPhone最新iOS 15具備「專注模式」,其中「睡眠專注模式」會阻隔所有推送與來電,並向他人示意沒空。如想透過iPhone閱讀或聽音樂幫助入眠,「睡眠專注模式」可設訂前往該app的捷徑。此外,透過啟動「夜覽模式」,容許iPhone根據時鐘與地理位置,在日落時自動將屏幕轉換成偏暖色調,減低藍光對眼睛刺激,也能有助入睡。

Apple Music亦收錄了睡眠神經學專家David Eagleman創作的催眠神作《Sleep》,長達8.5小時收錄30首變奏曲,長度剛好是正常睡眠時間。平台還有大量解壓、放鬆和入眠編製的舒眠歌單,大熱如《淅瀝雨聲》、《愜意鋼琴》等,適合臨進入夢鄉時收聽。再配合HomeKit為房間變換睡眠場景,如設定入夜後改變燈光色溫、上床播歌、入睡關燈等,營造身心靈放鬆的時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