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7 17:06:41

秘密文件揭俄羅斯部署 計劃10年內吞併摩爾多瓦

分享:
西方傳媒獲得文件,揭示俄羅斯吞併摩爾多瓦的計劃。(路透社)

西方傳媒獲得文件,揭示俄羅斯吞併摩爾多瓦的計劃。(路透社)

外國傳媒表示,獲得一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一份文件,揭示俄羅斯就有關吞併小國摩爾多瓦的計劃。當中包括支援當地親俄組織,利用東正教會以及切斷當地天然氣供應。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從多個歐洲媒體紅成的聯盟,早前獲取了有關的文件,並向其他媒體分享。CNN表示,文件指出,要阻止摩爾多瓦向西方靠攏,以及與北約更加親密或申請加入歐盟。CNN表示,文件上寫着是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跨境合作部門草擬,題為「俄羅斯聯邦在摩爾多瓦的戰略目標」。文件擬定在10年內,將摩爾多瓦納入在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之內。

Ad Block
摩爾多瓦親俄勢力示威。(美聯社)

摩爾多瓦親俄勢力示威。(美聯社)

在文件計劃,透過摩爾多瓦依賴俄羅斯進口天然氣,引發社會的衝突,同時阻止摩爾多瓦在親俄分離份子控制的聶斯特河沿岸建立影響力,該地區有約1,500名俄軍駐守。

文件又設定了短、中及長期的目標,當中最急切目標,是「支持摩爾多瓦政治勢力推動對俄羅斯的建設性關係」、「解除摩爾多瓦驅逐聶斯特河沿岸的俄羅斯軍隊的企圖」。而中期目標是「反對羅馬尼亞在摩爾多瓦的擴張主義」、「反對北約與摩爾多瓦的合作」。至於長遠目標,是「創造穩定的親俄勢力去影響摩爾多瓦的政治和經濟精英」及「形成對北約的負面態度」。

Ad Block

俄羅斯聲稱不知道計劃

俄羅斯發言人被問到有關的文件,他們周四(16日)表示:「我們不知道有關計劃的存在。我不排除這是偽造的。俄羅斯一直對建立睦鄰互利關係持開放態度,當中包括與摩爾多瓦的關係。」他又補充指:「我們很遺憾,目前摩爾多瓦的領袖亳無道理和因由之下對俄羅斯抱有偏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曾有指俄羅斯的下一個目標將會是摩爾多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