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31 04:30:50
日報

高脂飲食可致膽管結石?

分享:
高脂飲食可致膽管結石?

高脂飲食可致膽管結石?

常進食高熱量、高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除了容易引致肥胖或者三高等問題之外,也可能會引起膽囊結石或膽管結石。萬一結石塞住膽管出口甚至胰臟管出口,便會造成膽管炎或胰臟發炎,可引致生命危險。

外科專科醫生譚德立表示,膽管結石與膽囊結石均屬結石問題,主要是出現結石的位置不同,「結石分三種類,有膽固醇石(20%至30%)、膽色素石(5%至10%)及膽固醇和膽色素混合石,後者佔大多數。」

膽汁成分失衡

膽汁的成分有水、電解質、膽鹽、膽色素和膽固醇等。當膽汁成分失衡,例如膽固醇太多,膽囊內就會容易出現沉澱和結成小石。譚德立續指,「因此如患者常進食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又少運動,便有較高風險形成膽石。膽管結石較膽囊結石少見,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若膽石於膽囊內形成再跌進膽管,屬繼發性膽管結石,是常見的膽管結石類型;而原發性膽管結石成因有點不同,屬於在膽管內直接形成結石。常見於復發性化膿性膽管炎患者,以膽色素結石為主。」

膽管炎可致命

無論患有膽囊結石或膽管結石,都未必會出現徵狀,但若患者感不適,多為右上腹疼痛,可持續長達數小時;如果膽管出口閉塞,膽汁不流通,患者除痛楚外還會有黃疸、小便呈茶色情況;沒有及時處理的話,有可能造成膽管炎。譚德立指,「膽管出口旁邊也是胰臟管出口,如同時阻塞的話也可造成胰臟發炎。胰臟炎和膽管炎都可大可小,可致生命危險,要小心處理。」

高脂飲食可致膽管結石? 高脂飲食可致膽管結石?
Ad Block

或須切除膽囊

透過臨床檢查、抽血檢查、超聲波和磁力共振,可以診斷出是否患有膽管結石。處理方法主要有膽管內窺鏡和外科手術兩類,內窺鏡可經過口腔進入身體,經十二指腸進入膽管,將結石打碎取出;如果結石位置較接近肝臟外圍,則可用內窺鏡經皮膚穿刺進入取石。若結石較多和大,可考慮用手術處理結石。除了在腹部開刀,現時微創手術也可取出結石,並同時切除膽囊。譚德立解釋,「如膽囊有結石,逾一成人膽管同時有結石;相反如膽管有結石,多達八、九成膽囊都會有結石。因此同時切除膽囊,就可將復發風險減到最低。」

Ad Block

至於不會採用如腎石般的體外碎石方案,「原因是膽管出口太細小,即使打碎都未必能完全排走,反而容易增加膽管炎風險;其次即使可排走,復發風險亦很高。」

處理後不再復發

譚德立分享一位八十多歲伯伯的個案,他感到右上腹痛,並有輕微黃疸,抽血檢查發覺酵素比正常高,磁力共振檢查看見膽管有結石。最初嘗試做內窺鏡但不成功,因為患者十二指腸有憩室,無法順利進入膽管拿取結石。可是患者出現症狀,如只幫他消炎而不取出結石,復發風險會高於五成。最後決定以手術方式處理,在微創手術中,於膽囊管入口放入儀器,清除膽管結石, 然後將膽囊切除,康復後便沒有再復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