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7 04:30:00
日報

生物療法對付嚴重敏感

分享:

在香港,食物過敏、哮喘、鼻敏感、濕疹等過敏症十分常見,不少人甚至同時患有多於一種過敏症。以哮喘為例,估計有5%至10%患者屬嚴重程度而且治療效果不理想,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主任、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德康表示,這類患者可考慮使用單克隆抗體一類生物製劑以抑制炎症。

過敏症患者一般而言會透過避開致敏原、使用紓緩症狀的藥物,或者接受脫敏治療去控制病情,李德康指,「脫敏治療的原理是讓患者逐漸增接觸致敏原,從而改變免疫系統,提升耐受程度。不過要留意,脫敏治療每次只可針對特定致敏原,如患者對多種致敏原過敏,或者未能找出致敏原,便未必適用。」

單克隆抗體
「過去20年,醫學界發現很多引致過敏性發炎的主要因子及其後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因而促進研發更多用於治療過敏症的生物製劑。更重要的是,不少過敏症的發炎化學反應十分相似。」李德康說。其中單克隆抗體是廣泛應用於癌症、風濕科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的生物製劑,可以透過與特定細胞因子結合,從而阻截其後的化學反應,抑制炎症。由於單克隆抗體不受制於特定致敏原,可與脫敏治療等相輔相成配合使用。「生物製劑的療效快和持久,症狀一般在注射一至兩針便可見改善,而且可於療程後維持療效數月或更長時間;而即使日後復發,也可減低嚴重程度。」

Ad Block

臨床應用框架
由於現時有多種生物製劑可用於治療過敏症,如用於哮喘已有度普利尤單抗、奧馬珠單抗、美泊利單抗、瑞替珠單抗和貝那利珠單抗,要決定患者適合使用哪一款藥物或出現一定困難,於是李德康及來自加拿大和英國的研究團隊,共同提出用於嚴重哮喘的「生物療法臨床應用框架」,「根據患者血液嗜酸性粒狀細胞數目、呼出的一氧化氮含量、定量痰液誘導細胞檢測,以及總免疫球蛋白E水平,以選出合適的治療方案。」

徵狀大減 鼻息肉消失
66歲的何先生長時間受哮喘及鼻敏感困擾,同時對阿士匹靈敏感。3年前起哮喘愈趨嚴重,影響睡眠,同時出現呼吸急促、聲音沙啞、打噴嚏有黃色分泌物等;也有鼻息肉,阻礙呼吸、失去嗅覺。他曾向耳鼻喉專科和中醫求醫,但情況沒有改善,做過致敏原測試亦未能確定令他過敏的致敏原。及後於2018年開始接受生物製劑治療,起初用過美泊利單抗,情況雖有改善但未能維持;由於總免疫球蛋白E水平低,且血液嗜酸性粒狀細胞數目少於300/µL,遂據框架改用度普利尤單抗。第一次注射後,病情明顯改善,嗅覺恢復;現每三星期注射一次,哮喘和鼻敏感徵狀大為改善,鼻息肉也告消失,亦沒有明顯副作用。

Ad Block
哮喘等過敏症如情況嚴重,可考慮生物製劑抑制發炎反應。

哮喘等過敏症如情況嚴重,可考慮生物製劑抑制發炎反應。

李德康及研究團隊,共同提出治療嚴重哮喘的「生物療法臨床應用框架」。

李德康及研究團隊,共同提出治療嚴重哮喘的「生物療法臨床應用框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