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20 23:25:30

習近平晤普京互送高帽

分享:
習近平

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後,與普京非正式會面。(路透社)

23:15 更新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抵達莫斯科後與俄總統普京舉行非正式會面,他指相信對方在明年大選中會獲俄人支持,在其領導下俄羅斯近年變得更加繁榮。普京稱會審視中方公布的烏克蘭和平方案,並「有點羨慕」中國近數十年的急速發展。

習近平抵達莫斯科 外界關注烏克蘭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抵達莫斯科展開3日訪俄行程,他稱有信心此行有豐碩成果,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他又形容中俄是「可靠的夥伴」。報道指他稍後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一對一非正式會面,之後共晉晚餐。兩人的正式會談明天舉行,料將談論烏克蘭問題。西方傳媒關注習近平今次訪俄能否解決打了超過一年的烏克蘭戰爭。烏克蘭外交部稱密切留意習近平今次訪俄,並期望中國領導人運用其對莫斯科政府的影響力,結束這場侵略烏克蘭的戰爭。

習近平 習近平

習近平訪俄|中方早前公布烏克蘭12點和平方案

中國早前提出12點和平方案,呼籲舉行和平談判,以及尊重國家主權。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方案未有提到俄羅斯必須從烏克蘭撤軍,也譴責單方面的制裁,被視為隱晦地批評與烏克蘭關係友好的西方國家。普京當時讚揚中方的和平方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希望中國不要供應武器給俄羅斯。澤連斯基顧問波多利亞克指出,該方案「絕對自相矛盾」,一方面堅決要求尊重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但另一方面稱即時停火,波多利亞克認為這表示讓俄軍留在已佔領的烏克蘭地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在普京與習近平會面前稱,兩人將討論中方和平方案的主要議題。

習近平

習近平抵埗後形容中俄是「可靠夥伴」,圖為他2019年6月訪俄與普京會晤。(美聯社)

習近平訪俄|外交部:向烏克蘭戰場提供武器是美方

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早前聲稱,有「中國製彈藥」多次在烏克蘭戰場使用,可能由俄軍發射,若經證實,美方準備採取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駁指,向烏克蘭戰場提供武器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美國應該停止拱火遞刀、煽風點火,停止對他國指手畫腳、脅迫恫嚇,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對於國際刑事法庭日前向普京發出逮捕令,指他犯下戰爭罪行,將烏克蘭兒童非法移送至俄羅斯。汪文斌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國際刑事法庭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應依法審慎行使職權,善意解釋和適用國際法,避免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