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4 04:31:40
日報

日均還柙人口創新高 荔枝角收柙所擬局部重建

分享:
在囚人士

在囚人士學習中式步操。

懲教署指去年有13,246人次新納入懲教院所,按年減一成三;去年每日平均有2,666人還柙,創十年新高。懲教署計劃局部重建荔枝角收柙所,增加四百多個收容額。另外,署方推出不同計劃協助年輕在囚者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思維模式,至去年底有逾5百名涉及反修例案件的在囚者參與,署方強調計劃自願參與,絕非「洗腦」。

圖︰李睿哲

黃國興

黃國興 (中)

懲教署召開記者會總結去年工作,指去年新收納入懲教院所的人次(包括定罪、還柙及被羈留人士)較2021年跌一成三,由15,311人次下跌至13,246人次。涉及反修例事件及港區國安法罪行達829人次,按年跌一成六,截至去年底,相關在囚人口則有522人,按年升26%。

在新收納的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即甲類級別)有160人次,當中55%涉及毒品案,30%涉及謀殺或誤殺,其餘15%涉及其他嚴重罪行。在新收納的甲類在囚人士中,17%屬非香港居民。截至去年年底,整體甲類在囚人口有603人,按年升7%。

為在囚者推國民教育  署長︰自願參與

因應近年較多年輕在囚人士,署方推出不同計劃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思維模式,包括2021年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讓在囚人士認識中國歷史及加強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及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至去年底有733人參與,當中524人涉反修例事件。懲教署長黃國興強調計劃屬自願參與,「並沒有『洗腦』這件事」。

為了協助更生人士創造更多「上流」機會,署方從升學及就業兩方面着手,於去年推出「『招』『職』創未來」計劃,為在囚人士創造「一條龍」培訓及工作發展機會。懲教署在3間青少年院所引入電子學習平台,提供中學及大學教材,在囚人士可以用平板電腦自學;署方亦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合作備忘,為希望繼續修讀大專課程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懲教署

懲教署為在囚者提供一系列更生服務。

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7,613人,與前年人數相若(7,616人),平均收容率維持於67%。去年新收納的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即甲類級別)有160人次,當中55%涉及毒品相關罪行,30%涉及謀殺或誤殺,餘下15%涉及其他嚴重罪行。在新收納的甲類在囚人士中,有17%屬非香港居民。截至去年底,整體甲類在囚人口有603人,較前年(564人)升7%。

還柙人士方面,去年每日平均有2,666人還柙,升一成半,創十年新高。黃國興指,數字上升受不同因素影響,強調整體收容額仍然充足,但針對成年還柙男性持續增加,正研究在荔枝角收柙所原址局部重建,增410個收容額。

編制內有11%空缺

就人手空缺,懲教署截至去年底共有740個紀律人員空缺,佔整體編制11%。去年共聘請了55名懲教主任及162名二級懲教助理。為紓緩人手短缺壓力,署方繼續推行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截至去年底,共聘請了226名退休人員。署方預計今年會招聘約80名懲教主任及繼續按空缺情況全年招聘二級懲教助理,以填補相關空缺。  

對於去年12月赤柱監獄外,有人被強行抬上車非法禁錮,有聲音質疑在場懲教人員救人不力,黃國興重申,兩名人員當時曾嘗試救出事主,過程中更受傷。署方事後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為前線提供更清晰指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