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4 06:00:00

新手媽媽哺乳疑惑多 聯合醫院設諮詢攤位解難

分享:

媽媽含辛茹苦,只為子女平安成長,箇中確實有苦自己知。不過若在哺乳期間感到乳頭痛楚,就不能獨自啞忍。針對準媽媽對母乳餵哺的多種誤解,聯合醫院自去年10月起,在婦產科門診增設產前諮詢服務攤位,不但有護士及資深義工為新手媽媽即時解答疑難,亦設有產後指導服務,讓初為人母在育嬰路上獲得全面支援。

 新手媽媽在哺乳過程中往往有許多謬誤,例如為了「谷奶」予嬰兒,不惜忍受乳頭被吸吮至破損變形,甚至以為可將母乳及配方奶粉輪替來餵哺初生嬰等。聯合醫院資深護師(母乳推廣)錢月碧(圖右二)指,嬰兒正確的吸吮姿勢才有效刺激母乳分泌,若媽媽餵哺期間感到乳頭痛楚或無法分泌足夠乳汁,切忌一味推揉乳房或死頂,應及早向護士求助。


初生嬰胃細 強餵致嘔奶
至於應否「兩溝」餵哺初生嬰,錢月碧稱,嬰兒在首6個月最好以純母乳餵哺,並提醒新手媽媽切勿因乳汁少而貿然「兩溝」餵哺。她解釋,混合哺乳使嬰兒混淆之餘,亦會令其逐漸依賴奶嘴,減少在吸吮母乳時活動上下顎肌肉的機會。她建議媽媽若要轉換哺乳方式,應事先徵詢醫護人員意見;並提醒因初生嬰兒的胃容量十分小,故頭幾天食量未如預期是正常,建議媽媽別強行餵哺,否則有機會導致寶寶嘔奶。

錢表示,有見準媽媽在預備母乳餵哺過程中甚多疑惑,求診時可能怯於發問,故聯合醫院在婦產科門診部設諮詢攤位,逢周一、四、五上午10時至12時,會有護士及資深義工坐鎮分享經驗,更有道具輔助示範正確哺乳姿勢。醫院同時提供產後熱線指導及哺乳門診支援服務,有需要時更可由考獲國際認證哺乳顧問執照的助產士,為新手媽媽提供產後按摩,促進乳汁分泌。

錢月碧也提醒,在新手媽媽哺乳過程中,丈夫及長輩的角色同樣重要,所以亦歡迎家人陪同媽媽使用諮詢服務。家人日常可為新手媽媽按摩肩背,舒緩肌肉繃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