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1 15:30:00

夏至丨台灣鳳梨當造 消暑止渴仲減輕飛蚊症?

分享:
夏至最好吃台灣鳳梨。(互聯網圖片)

夏至最好吃台灣鳳梨。(互聯網圖片)

今天6月21日,亦是中國廿四節氣中的「夏至」,代表太陽直接照射北回歸線,亦是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時候,而且一般夏至過後,意味著颱風季節來臨。今年炎夏來得特別早,加上正值夏至,暑氣逼人,身體亦易燥熱。傳統中醫會建議大家多喝綠豆湯、西瓜、清水等來消解暑熱。原來除了上述食品外,夏季盛產的台灣鳳梨也是消暑之選。

中醫角度來說,鳳梨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削皮、去釘、切片後生吃,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如果身熱煩渴、腹中痞悶、消化不良、小便不利、頭昏眼花等症,可適量食用達至緩解和開胃的效果。

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鳳梨富含果膠(水溶性纖維)、維他命A、C、B1、B6和E、鳳梨蛋白酶及多種礦物質等。當中維他命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另外適量食用可緩減關節與肌肉發炎有關等疼痛、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改善腸道菌群,減低致癌物質接觸腸道的時候。此外,台灣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輔英附設醫院之前有研究更發現,每天餐後定時定量食用100至300克的鳳梨連續3個月,有助改善達70%飛蚊症的症狀,中年人士或長者不妨多吃。針對糖尿病人,如果每天只吃1至2片(每片100克)鳳梨也不怕糖分超標之餘,還能有效攝取鳳梨豐富有益的營養素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