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07 04:31:42
日報

擬強制舉報懷疑虐兒 當局料明年交立法草案

分享:
社福界諮詢會 虐兒 孫玉菡

孫玉菡(中)就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主持首場社福界諮詢會。

5歲男童疑遭虐待致死,再度引起社會對保護兒童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出席行會前對事件表示關注,並指希望盡快立法。而政府就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昨舉辦首場社福界諮詢會。孫玉菡估計社會大眾均支持相關立法建議,預計當局最快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社署資料,今年首半年錄得689宗虐兒個案,較去年同期升約5%(657),更較前年同期(383)升近八成。孫玉菡表示,立法建議旨在透過建立強制舉報機制,及早識別及有效介入虐兒個案,昨日首場諮詢會約200名機構管理層及前線員工參與,並就立法建議推行細節、舉報渠道、培訓及行政支援措施等範疇提出不少寶貴意見。他傍晚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稍後會諮詢教育界和醫療界的意見,預計當局最快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他相信實施強制舉報機制後,舉報數字有明顯上升,但現階段難以估算升幅;指政府會做好資源配套,今年底當局就開始為社工等相關從業人員提供培訓。

有份出席諮詢會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說,草案提出違法屬於員工個人責任,與機構無關,惟有前線員工在會上關注,可能會受上司阻礙,拖慢舉報;他建議社署給予機構指引,應如何處理,若有機構的上司刻意阻撓或拖延舉報,同須負上法律責任。

根據諮詢文件,強制舉報涵蓋經常與18歲以下兒童接觸的專業人士,例如幼兒中心、社工、教師或醫護人員等,只要有合理懷疑兒童受嚴重傷害,或有受傷害危機就要舉報。舉報將分為三級,第一級是必須向警方或社署舉報的個案,第二級和第三級則屬於轉介個案;而沒有履行舉報的人亦屬違法,最高可被判入獄3個月及罰5萬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