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1 06:00:00

患者人數高預期一倍 大腸癌篩查展新階段

分享:
程卓端呼籲合資格人士積極參與先導計劃,預防大腸癌。
(蘇文傑攝)

程卓端呼籲合資格人士積極參與先導計劃,預防大腸癌。 (蘇文傑攝)

衛生署於去年9月展開為期3年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在過去一年有逾4萬人接受檢查,最終發現291人患上大腸癌,佔整體參與人數的6.5%,較預期的3%高一倍。衛生署表示,篩查有助及早識別患者或有機會患病的人士,下周一起會展開第三階段計劃,即擴展至1952至1955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參加計劃。
 

根據衛生署數字,截至今年9月下旬,約有4.2萬人參加先導計劃,當中有4,501人需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包括3,974人需要切除息肉,息肉經化驗後顯示有291人確診患上大腸癌,並已轉介接受治療。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稱,確診大腸癌的比率約6.5%,較政府預期的3%高一倍,相信與參加計劃者多為年長人士,故大腸癌的風險亦會較高有關。該署再分析首階段55宗確診個案,發現有六成人屬於大腸癌早期,治愈率相對較高。


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個案中,有25宗出現併發症,當中21宗為大腸出血、1宗為穿腸及3宗其他原因,全部人已經康復。程卓端表示,併發症比率較目標比率低,主要是因切除息肉時引致出血。


另外,截至本月17日,已有644名基層醫療醫生和154名大腸鏡醫生已登記加入先導計劃。鑑於首兩階段的計劃推展順利,故衛生署將於下周一(27日)展開第三階段計劃,即1952至1955年期間出生的香港居民可參加,而首兩階段的合資格人士,如未接受篩查,亦可繼續參加計劃,估計約有38萬人合資格。

Ad Block


先導計劃為期3年,分3階段進行,衛生署表示先導計劃完成後,希望可以爭取更多資源,擴展至其他年齡的市民。有興趣參加先導計劃的人士,可以瀏覽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查閱更多計劃詳情,亦可致電熱線3565 6288,辦公時間內會有專人接聽直接解答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