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0 04:30:00
日報

六成普查點種量齊升 稀珍蝴蝶沙頭角最多

分享:
全部普查點皆發現小豹律蛺蝶。 (綠色力量)

全部普查點皆發現小豹律蛺蝶。 (綠色力量)

疑波灰蝶 (綠色力量)

疑波灰蝶 (綠色力量)

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仍保存約四分三土地屬郊野,為野生物種製造生存環境,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蝴蝶普查結果,發現六成普查地點的蝴蝶資源均呈上升,多個地點的蝴蝶物種及珍稀蝴蝶物種數目更創多年新高,當中沙頭角錄得破紀錄的蝴蝶物種量。
 

綠色力量推動的「蝴蝶普查」,於2019/2020年涵蓋11個蝴蝶熱點,由逾300名市民任普查員於每年6月起,為期一年;截止去年底,普查已記錄183種蝴蝶,佔香港蝴蝶物種總數約七成,包括57種珍稀蝴蝶(罕見及非常罕見物種)。錄得最多蝴蝶物種的地點依次序是沙頭角(149種)、深涌及榕樹澳(129種)、鹿頸(125種)。而沙頭角同時是錄得最多珍稀蝴蝶物種的地點,包括12種非常罕見蝴蝶及21種罕見蝴蝶。 

沙頭角錄得破紀錄的蝴蝶物種,包括錄得最多蝴蝶物種,以及錄得最多珍稀蝴蝶物種。多個地點於普查中錄得了新高,包括鹿頸、烏蛟騰(121種)和龍鼓灘(101種)。烏蛟騰(25種)、深涌及榕樹澳(27種)、大欖郊野公園(錦田)(26種)珍錄得珍稀蝴蝶種類,亦是有調查以來新高。

熱點無大發展有助保育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最新的蝴蝶普查只進行7個月,但多個地點的記錄已創新高,是過去十多年以來罕見,估計近年蝴蝶熱點普遍沒有再發現大規模破壞或發展,可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下慢慢擴大群落。他舉例指一些近年才發現而仍未有評級的蝴蝶,例如小豹律蛺蝶和疑波灰蝶,分別於2008年和2010年首現本港,於今次普查中多個地點亦有其紀錄,小豹律蛺蝶更在全部普查點皆發現其蹤影,相信該兩種蝴蝶已在本港建立穩定族群。他重申反對「明日大嶼」計劃,擔心興建人工島很大機會接駁道路網至南大嶼,一旦開通交通網絡,將無法再保護包括擁有豐富蝴蝶資源在內的南大嶼自然面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