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4 04:31:16
日報

玻璃樽徵費明年生效 供應商每公升樽須繳0.98元

分享:
玻璃樽

市民回收玻璃樽前應先清潔和移除樽蓋。

立法會通過落實玻璃樽徵費計劃的議案,受規管的玻璃樽供應商將須按量每公升玻璃樽繳交0.98元徵費,如玻璃容器回收率達八成,則可申請豁免徵費,計劃於明年第二季開始。有議員認為,向供應商收取的徵費,最終會由消費者支付。

當局明年首季推出登記制度,受規管的玻璃樽供應商須要向環保署長登記,定期呈報分發及耗用玻璃樽的數字,並按量繳付徵費。為鼓勵供應商回收及重用玻璃樽,玻璃容器回收率如達八成,可以申請豁免徵費,期望在下年第二季全面實施徵費計畫。飲品製造商目前若已經有回收玻璃樽安排,可以申請豁免徵費,申請費為9,250元。

議員認為徵費水平偏低成效存疑。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每公升玻璃樽只需繳付0.98元徵費,較即將上調至每個一元膠袋徵費更平,質疑是否有足夠誘因讓供應商及入口商投入資源安排回收。他亦關注盛載醬油和化妝品的玻璃樽並未納入徵費計劃,令政策不夠全面。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憂慮目前港府訂立回收50%的目標,落後於北歐國家的九成;飲品供應商玻璃樽包裝改為盒裝包裝,製造其他廢物。她亦認為要完善回收網絡,讓市民可容易尋找回收點。

Ad Block

自由黨議員邵家輝相信計劃的環保作用不大,並指環保工作需要成本,向供應商收取的費用,最終都會由消費者支付。

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指,現時承辦商收集及處理廢玻璃容器後所收到的服務費,與回收量成正比,相信此誘因可提高回收量,並可確保回收到的玻璃樽轉成回收物料循環再用。至於醬油和化妝品的玻璃樽是否納入計劃,他則表示,計劃實施後會密切注視情況,3年後檢討成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