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8 16:00:00

多吃紅肉易心血管病 關鍵在腸道?

分享:
醫生常常說要少肉多菜,尤其不要吃太多紅肉。(互聯網圖片)

醫生常常說要少肉多菜,尤其不要吃太多紅肉。(互聯網圖片)

醫生常常說要少肉多菜,尤其不要吃太多紅肉,原因是腸道細菌消化紅肉和其他動物產品時,會產生一種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的氧化三甲胺(TMAO),而最新研究顯示,腸道微生物基因簇是紅肉變得危險的重要一環,日後可能成為研發新藥的方向。

美國克利夫蘭微生物組與人類健康診所中心主任Dr Stanley Hazen在之前的研究已發現,腸道細菌消化紅肉時會產生的TMAO,而最新在《Nature Microbiology》公布的數據,就進一步揭示腸道微生物基因簇在TMAO轉化中至關重要。

以往的研究顯示,肉鹼在腸道中經過兩個過程被轉化為TMAO,當中涉及一種名為γ-丁酰甜菜鹼(γBB)的代謝物。今次研究人員利用測序技術識別腸道微生物基因簇,結果發現6個會因應γBB存在而變得活躍的基因,並命名為γ-丁酰甜菜鹼利用基因簇(gbu),其中4個基因明顯與γBB向TMA/TMAO轉化有關,但只要轉為非肉類飲食,相關腸道微生物基因族水平便會降低,反映調整飲食可以降低TMAO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Dr Hazen指出,今次發現有助於尋找新的治療靶點,以預防或降低與飲食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