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07 06:00:00

患心房顫動不能吃菜?

分享:

多菜少肉一向是健康飲食的金科玉律,目的為提高纖維、減低動物性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的攝取,減低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但有說心房顫動(房顫)患者要控制進食菜類的分量,以免影響薄血藥的藥效,這說法孰真孰假?

馮永康指,患者可進食蔬菜,分量應諮詢主診醫生。

馮永康指,患者可進食蔬菜,分量應諮詢主診醫生。

房顫是心律不整的一種,患者的心臟會以不規則節奏快速跳動。患者一般會感到心跳急速及節奏紊亂,而有些患者亦會感到頭暈及氣促。

中風風險高5倍
房顫除了造成身體上的不適外,更可怕的是會令中風風險增加。心臟科專科醫生馮永康指出:「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比非患者增加5倍,而出現心臟衰竭的風險增加3倍,死亡率亦會增加1倍。」房顫治療的主要目標分為兩方面,防止中風是首要任務,另外控制患者的病徵,減少心律出現問題亦十分重要。房顫患者需服用抗凝血藥(又稱薄血藥)以控制凝血指數,減低中風的風險。

 

服用華法林
需注意維他命K攝取量

現時抗凝血藥可分為兩大類,包括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及新一代抗凝血藥。坊間流傳房顫患者需要戒口,尤其是要戒吃菜類。其實,這視乎患者正使用哪種治療方案,如患者正服用傳統薄血藥華法林(維他命K抑制劑)的話,患者的確需要控制食用菜的分量。馮永康解釋:「因為大部分菜類含有豐富維他命K,會影響凝血指數及華法林在防止中風方面的可靠性。」
近來天氣開始轉涼,又到吃火鍋的季節。房顫患者吃火鍋時,需要特別注意一下,就算他們沒有直接進食菜類,但如湯底本身是以菜烹調,或朋友放了菜在湯內,患者亦有可能不自覺攝取維他命K。

 

新抗凝血藥毋須戒口
服用華法林的患者需要定期抽血檢驗,調校藥物劑量,以維持理想凝血指數。另外,華法林跟很多藥物例如抗生素和止痛藥有相沖,服食此藥的患者不應自行買藥,而應該諮詢醫生的意見。新一代抗凝血藥與食物和其他藥物的相沖機會相對較低,服用此藥的患者不需戒口,亦不需頻密驗血以調校劑量。近期大型研究顯示,這些藥物防止中風的能力等同華法林,但出血的風險相對低很多。

蔬菜中的維他命K會影響華法林的功效。

蔬菜中的維他命K會影響華法林的功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