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5 16:25:00

社會幸福指標調查 港人享有政治權利包尾

分享:
香港民意研究所首次公布社會幸福指標調查。(直播截圖)

香港民意研究所首次公布社會幸福指標調查。(直播截圖)

香港民意研究所首次公布社會幸福指標調查,在10項指定範疇中,市民對於「人身安全」的評分最高,以0分至10分評價,評分為6.06分,而且市民亦偏向認為香港人「享有個人自由」和「有合適就業機會」,評分分別為5.56分和5.51分。然而,其餘7項社會幸福指標則錄得低於5分,顯示市民的評價偏向負面,當中「享有政治權利」評分更包尾,僅得3.8分。

10項指定範疇評分   僅3項合格

調查在10月29日至本月3日進行,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1,004名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就10個指定範疇評分,包括「人身安全」、「享有個人自由」、「有合適就業機會」、「免於恐懼」、「弱勢社群得到保障」、「兒童快樂成長」、「司法程序公正」、「安居」、「生活無憂無慮」,「以及享有政治權利」等。結果發現,當中只有「人身安全」、「享有個人自由」及「有合適就業機會」的評分合格,其中市民對於人身安全的評分最高,達6.06分,餘下7項社會幸福指標則錄得低於5分,顯示市民的評價偏向負面。

在10項指定範疇中,只有3項評分合格,其餘7項評均低於5分。(香港民研調查截圖)

在10項指定範疇中,只有3項評分合格,其餘7項評均低於5分。(香港民研調查截圖)

當中5項指標僅介乎4.20至4.85分,反映市民認為香港人未能免於恐懼、弱勢社群得不到足夠保障、兒童成長不太快樂、司法程序不太公正、香港人未能安居等;最後兩項指標更錄得低於4分,分別只有3.97和3.80分,即認為香港人並非生活無憂無慮,亦未能享有所有政治權利。

學者:應反應「人身安全」是否代表「安居」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威麟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即使市民感到有「人身安全」、「享有個人自由」及「有合適就業機會」,亦不表示感到有生活無憂無慮以及安居,認為社會應該深思是否有人身安全就代表可以「安居」等,至於「享有政治權利」評分包尾,反映了市民對「政治權利」的關注,認為有關項目是反映了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市民參選權、被選權及投票權,指社會應反思如何市民認為有關評分最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