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8 13:30:00

植物唔止美化環境 重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分享:
植物

香港土地問題嚴重,但仍有很多人都會在家居或辦公室種一、兩盆植物。原來在室內種些花花草草不只美觀,原來還可以改善空氣質素。英國一項研究顯示,種植白掌、巴西鐵樹及蕨類等植物,可以令室內環境的二氧化氮減少近半。

 

二氧化氮濃度減半

該項由伯明翰大學進行的研究,針對白掌、巴西鐵樹及蕨類等售價低廉又容易養植,並且常用於家居及辦公室擺設的植物。研究人員將分開放置在靠近路邊及充滿二氧化氮的實驗室,然後一個小時後,三種植物都能夠令室內的二氧化氮濃度降低一半,而且不受光線、泥土和環境因素等因素影響。

巴西鐵樹

巴西鐵樹常用作辦公室的裝飾。

將做模擬測試

研究團隊又在不同面積的辦公室進行實驗,結果顯示在通風不佳、空氣污染嚴重的小型辦公室,亦可以降低兩成二氧化氮,若在較大的辦公室則只能減少3.5%二氧化氮。研究人員指不清楚為何植物在狹小環境表現較佳,下一步將會進行模擬測試,利用測量儀器探測植物對室內空氣的影響。

空氣污染

二氧化氮是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

增眼睛疾病風險

二氧化氮是一種帶酸臭味的氣體,是造成酸雨的原因之一。長期暴露在二氧化氮環境中可能會增加眼睛及呼吸道等疾病,過去便有研究指二氧化氮濃度高的地區出現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的比率高近九成。

老年性黃斑病變

長期暴露在二氧化氮環境中可能會增加老年性黃斑點病變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