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5 18:26:47

新冠肺炎死亡因素 糖尿病高踞第二 解救有方

分享:
糖尿病友如果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就像是把全身大小血管泡在高濃度糖水裡,製造出一個滋養病毒細菌壯大的環境。

糖尿病友如果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就像是把全身大小血管泡在高濃度糖水裡,製造出一個滋養病毒細菌壯大的環境。

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和死亡病人大多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陸續有研究發現,糖尿病與新冠病毒關係密切,互相影響。中醫師吳宛容分享,國外研究顯示在糖尿病人或高血糖的人,新冠病毒有2個獨特的機制扮演重要角色,一是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2)受體,它是新型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大門。新冠病毒結合ACE2受體後,才能進入細胞內大量複製增生,產生致病力。二是人體在對抗新冠病毒時,會降低ACE2的表現,達到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目的。急性高血糖的人身上,可以發現ACE2受體被過度活化,造成大量病毒入侵。

 

胰島細胞也有ACE2受體

人體胰臟的胰島細胞上也有ACE2的受體,因此有一些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一些重度新冠肺炎病人,新產生糖尿病的原因。此外,新冠病毒肺炎也可能破壞胰島細胞,引致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許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現嚴重糖尿病酮酸中毒(DKA)。研究指出,糖尿病人感染新冠肺炎,病程惡化演變成為嚴重肺炎與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或死亡的風險,是沒有糖尿病者的23倍。

新冠病毒

人體胰臟的胰島細胞上也有ACE2的受體,因此有一些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一些重度新冠肺炎病人,新產生糖尿病的原因。

死亡案例八成有慢性病 糖尿病第2

糖尿病友如果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就像是把全身大小血管泡在高濃度糖水裡,製造出一個滋養病毒細菌壯大的環境。吳宛容中醫師說明,全身血管內皮細胞壁發生糖化作用,誘使巨噬細胞吞食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造成血管發炎、狹窄;長期高血糖,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傷害免疫系統功能,對抗病毒能力變得更困難,黃帝內經的《素問.奇病論》中提到的「消渴」,和現今糖尿病十分類似,消渴症的病因病機多由於先天稟賦不足,素體陰虛,再加上飲食失節、情志不調或勞慾過度所導致,並可依影響到肺、胃、腎三個臟腑的情況,分為上消、中消及下消,以利評估病位以及病情的走向。

 

上消:肺熱津傷型

以多飲為主,經常會覺口乾舌燥,飲水增多卻不解渴,治療上可以使用消渴方加減沙參、麥門冬去清熱潤肺、生津止渴。

中消:胃熱熾盛型

以多食為主,經常會感到飢餓,吃很多東西體重卻沒有隨之上升,同時也容易便祕,此時則可以使用玉女煎加減方,有助於清胃瀉火,養陰生津。

下消:腎陰虧虛型

以多尿為主,還可能伴隨尿濁、腰膝痠軟,形體瘦弱等症狀,臨床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有助於滋陰固腎。要注意的是,許多下消是由上消和中消發展而成,類似於糖尿病的後期,患者體質中的氣陰虧虛的程度以及是否久病出現瘀象,也需一併考量處理。

纖維食物

吳宛容中醫師建議,平時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 避開高糖、高脂肪、精緻澱粉

吳宛容中醫師建議,平時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以及像是苦瓜、冬瓜、山藥、薏仁等清熱生津的食材。並且避開高糖分、高脂肪及精緻澱粉,同時也要小心加工食品,例如香腸、丸子、火鍋料等物。

此外,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建議可先吃高纖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再吃全穀雜糧類,不僅可讓血糖不會波動太大,也比較能夠有飽足感。同時,也要維持規律的運動與作息,才能夠從根本去調整。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