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10:00:00

低碳飲食丨果糖高 真係要戒吃水果?

分享:
低碳飲食風潮刮起,含有大量糖分的水果亦成為戒口的目標。(互聯網圖片)

低碳飲食風潮刮起,含有大量糖分的水果亦成為戒口的目標。(互聯網圖片)

低碳飲食風潮刮起,很多人都開始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總量,甚至實行超低碳但高脂的生酮飲食。除了粉麵飯等已知的高碳水化合物和甜食外,含有大量糖分的水果亦成為戒口的目標,擔心多吃會與減碳背道而馳。但其實只要適量及適當選擇,水果就能繼續吃而又不會增磅升脂。

其實,低碳減脂飲食期間,攝取「適量」的水果有助增加飽感,天然的糖分亦能滿足嗜甜的口癮,反而有助減少吃甜食或加工食品的念頭,情緒亦更加穩定;而水果當中所含的膳食纖維,也能幫助調節腸胃道機能,改善便秘及調整腸道菌群,其他營養成份如維他命、礦物質及植化素等都對健康有益。

對於想實行低醣及低碳飲食的人,可以先從以下三方面實行。

首先是完全戒掉精製糖,如含糖飲料、甜點、餅乾、糖果,還有天然來源但也屬於精製糖的蜂蜜、黑糖,亦不宜以果汁取代水果。第二是減少主食類,並且盡量以原型的全穀或根莖類,如蕃薯、馬鈴薯、玉米等取代白飯和麵條,亦要增加蔬菜和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量,以維持飽足感和供應身體所需營養素。最後就是進食適量水果,並最好選擇一些低升糖值水果,如蕃茄、蘋果及奇異果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