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17 04:30:36
日報

瞓唔夠易有長新冠?

分享:
瞓唔夠易有長新冠?

瞓唔夠易有長新冠?

睡眠不足

(左起)榮潤國、陳詠欣及陳銀燕。

不少人忽略睡眠的重要,甚至認為睡得夠是浪費時間。然而睡眠不足可以影響身心健康,中大醫學院與16個國家或地區合作的研究更發現會增加染疫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藉今日(3月17日)世界睡眠日,研究團隊呼籲大家重視睡眠。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銀燕博士表示,雖然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不過一般成年人亦建議每日要有7至9小時睡眠,兒童及青少年則瞓更多。「2012年的調查發現,本港有35%成年人在工作日睡眠少於7小時,到周末部分人更會推遲睡眠時間至半夜12時之後。」

減低疫苗保護力

早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失眠、較短睡眠時間和輪班工作,會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風險,若「中招」可帶來更嚴重症狀、較高風險出現重症,亦需要較長時間康復。失眠、睡眠質素下降是長新冠常見徵狀之一,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研究團隊與國際新冠睡眠研究小組(ICOSS)合作研究新冠疫情和感染如何影響睡眠。結果發現,接種了兩劑mRNA疫苗的人士當中,睡眠少於6小時者出現長新冠的風險是正常睡眠人士的2倍,較易有出汗(1.73倍)、關節和肌肉痛(1.67倍)。陳銀燕指,「簡單來說,疫苗對於長新冠的保護力,在睡眠時間短的人士身上會較低,這證明了充足和優質睡眠的重要。」

Ad Block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者,染疫後易有長新冠,出現肌肉痛和呼吸道問題等。

睡眠不足

睡眠建議

晝夜節律紊亂

研究另外發現,疫情期間失眠和晝夜節律紊亂情況普遍,17.4%人更到達失眠症的診斷標準。經濟負擔、獨居或與5人以上同住均為風險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有晚睡偏向的人睡眠問題增幅最多,日常更晚睡晚起、睡得多卻質素更差、失眠問題更重,還有惡夢和白天嗜睡等。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補充,「另有研究指出,持續晚睡和失眠,可獨立導致青少年日間功能和情緒問題的發生,同時擁有兩個因素的話會帶來更大風險,因此除了充足睡眠,也應注意上床睡覺的時間。」

Ad Block

心血管病風險增

過往有指睡眠時間短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聯,但誰是因誰是果?202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終有答案。分析英國生物庫逾40萬人數據,包括基因數據,發現持續睡眠不足(少於或等於6小時)是心血管病風險的獨立致病因素,包括高血壓、心房顫動、肺栓塞、心肌梗塞等。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教授續指,「睡眠時間多於9小時看似與以上疾病都有關連,但結果顯示他們多因身體不適而需要更長睡眠時間。因此如果經常要睡覺,或反映身體潛在健康問題。」榮潤國最後提醒大家要重視睡眠,對身心都有益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