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30 06:00:00

每周為長者義剪 更生髮型師剪出人生新意義

分享:

 「每個人都會做錯,但最緊要係去承擔責任。」現年36歲的更生人士劉十六(化名)出獄後輾轉從事過不同行業,曾任廚師逾10年,但有感人生不應再營營役役,想回饋社會,決定轉行做髮型師,為長者提供義剪服務,更主動聘請更生人士作學徒,冀以生命影響生命。

劉十六定期為長者義剪。(蘇文傑攝)

劉十六定期為長者義剪。(蘇文傑攝)

眼前的女生拿著剪刀,利索地為一位位長者理髮,仔細一看,卻發現她雙手布滿藍紫紅綠、各種圖樣的紋身,警醒著她的過去。十六指自己過去「你諗得出嘅衰嘢我都做過」,她兒時因反叛而離家出走,結果誤交損友,12歲起便加入黑社會,為了生計開始製毒及販毒,15歲時因而被捕,需到高院審訊。當時有4名逮捕她的警員為她求情,獲時任特首減刑,加上行為良好,最終入獄3年,「嗰4位警員令我知道原來世界並唔係咁黑暗㗎。」


盼貢獻社會 廚師變髮型師
十六出獄後開始覓正行職業,雖然要背負著「更生人士」身份,卻未有對她的求職之路造成太大影響,曾任職報紙檔、裝修、售貨員等,多番轉職後,她決定向著廚師的路前進,並投入逾10年時間成為主廚。然而曾經為了金錢誤入歧途的她,卻發現金錢並非人生的唯一意義,決定再次轉職,冀能貢獻社會,後來她遇上當時的髮型師兼髮廊東主,即現時的老闆,令她的人生翻開了新的一章。


髮廊東主黃先生認為十六為人良好,不但接納十六的過去,更不介意她是「一張白紙」的高齡學徒,並直接先教她剪髮,令她能盡快投入為長者義務剪髮。黃先生及當年為她求情的警察就如為她遞上燭光,照亮了她的內心,時隔4年,現時十六已升為店長,她每星期仍會主動參與義剪,更主動聘請更生人士當學徒,「有人幫過我,我都想我可以幫到其他人,繼續咁傳承落去。」


回望過去,十六雖曾踏上歪路,卻未言悔,「無以前嘅我就無辦法造就今日嘅我。」她以自身經歷寄語年輕人,即使曾在路上跌倒過,但最重要的是懂得重新振作,成為照亮別人內心的燭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