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5 06:00:00

貨車死火開尾板 城巴狂撼被劏釀兩死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西九龍快速公路昨發生罕見車禍奪去兩命!一輛密斗貨車昨早疑壞車停在快速公路,司機一度落車,打開尾板並將水桶等物件放在車尾路面,試圖警惕其他駛近車輛,可惜事與願違,從後馳至的城巴疑未有察覺前車死火,收掣不及直撞貨車車尾,城巴車頭被尾板劏開,車長更被拋出車外,當場死亡,而貨車司機亦傷重不治,兩車共17名乘客受傷。
 

死者分別為59歲姓蘇城巴車長及54歲姓林貨車司機。截至昨晚,車禍中有兩女一男情況嚴重,分別留醫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兩男穩定,其餘12人已出院。
 

貨物散滿一地。

貨物散滿一地。

有乘客疑見車長拍大腿
綜合多段車CAM片段,涉事的白色貨車於昨早9時半已停在西九龍快速公路往西隧方向的左二線,並亮起「死火燈」,當時貨車尾板已打開,司機曾下車將兩個水桶放在貨車後方地面,而旁邊的車輛均慢駛避開。至10時11分,司機仍在上址,並在貨櫃內理貨,再過數分鐘,由天水圍開往金鐘的967號城巴,沿貨車停低的左二線直撼貨車尾,兩車衝前數十米始停下。事發後,城巴車頭被劏開,如同爛鐵,整個駕駛錶板飛脫,而貨車尾板則染血。事後多名乘客受傷等待救援,有乘客表示,意外前聽到城巴司機拍打大腿的聲音,不肯定是否精神不振;亦有人指,巴士車速不算快,是一般行駛高速公路的車速。

西九龍總區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總督察黃世君指,警方會循車長精神狀況、巴士車速及機件方向調查,初步調查發現,貨車司機事發時在車尾擺放物品在路面,欲提醒其他駕駛者,但警方認為有關做法非常危險,司機應到路面更安全的位置。

食衛局長陳肇始及城巴高層先後到醫院探望傷者,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表示,涉事車長過往駕駛紀錄良好,去年8月亦通過體檢,至上周五因上呼吸道感染請假一天,其後已康復並復工,但未知昨日駕駛前有否服藥。城巴補充,車長於1998年入職,車長於前日傍晚6時35分下班,至昨早7時06分上班,事發時駕駛第三轉車;而涉事巴士車齡為兩年多,上月11日才通過檢驗。貨車司機則受聘於華旭物流有限公司,公司行政經理指,司機曾經在壞車後通知公司,但仍要了解當時司機降低尾板的原因。現場消息指,貨車司機在壞車後,自行聯絡拖車公司,而警方999報案中心則證實,未有收到相關壞車報案。
 

貨車司機曾擺放水桶作緩衝。

貨車司機曾擺放水桶作緩衝。

車內一片狼藉。

車內一片狼藉。

涉事路段西隧管轄
由於意外路面屬西區海底隧道管制範圍,貨車由壞車停在路中心至被城巴猛撞,期間長達一小時,令外界質疑西隧專營公司遲遲未有派人跟進。運輸署回應查詢指,涉事路段屬西區海底隧道管制範圍,隧道專營公司會透過隧道監察系統,監察其管制範圍內的交通情況,並在發生事故時派員處理。西隧回覆指,當收到車禍消息,已派出巡邏車於7分鐘內到場,並把高架訊號的行車線紅燈亮起,但未有交代曾否派員處理。西隧又說,事發時正處理另一宗發生在隧道範圍內涉及4車的交通意外。

近年涉及巴士的奪命車禍頻生,嚇得市民膽顫心驚,去年大埔公路有九巴翻側釀19死,前年有城巴在藍田鯉魚門道失控撞壆翻側。城巴昨指,早前計劃引入「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料下月底完成測試,屆時會將結果匯報予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視乎情況再落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