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4-13 18:33:36

港女壘兩闖亞運 日本教練大島田12年心路歷程

分享:

第一眼「呢隊咁渣!」,打棒球的大島田卻扛起了香港女子壘球隊教練一職,12年一路走來,帶領球員由一盤散沙提升至歷史性躋身亞運,更多次為教波而辭職,原因不是威風的成績與獎牌,而是──「我堅持,她們也堅持」。文:Yello Sports Marketing

由職棒強國日本來到香港工作的大島田12年前開始扛起了香港女子壘球隊教練一職。

由職棒強國日本來到香港工作的大島田12年前開始扛起了香港女子壘球隊教練一職。(攝:chankwunyuen)

由職棒強國日本來到香港工作的大島田,與港女壘的首次邂逅,不算美麗。「2010年來港後我有打男子壘球,某天偶然去看了一場女子壘球比賽。」大島田回想道:「睇完心諗,咁渣!根本唔係認真打波!」但跟女隊教練聊天後,知道其實有幾位球員很想打得更好;後來獲邀任教練,他為着那數位熱愛壘球的球員,答應了,從此,走上不一樣的人生。

冇藉口,你唔想練,就走

日本人出名一絲不苟,大島田對球員嚴格可想而知,但其實,他對自己也不遑多讓。「我本來在會計師樓工作,一星期只有週末能教波,我想認真教,便辭了職。除了瞓覺,我所有時間都在天光道(壘球場)。」

大島田對球員、對自己要求都十分嚴格。(攝:chankwunyuen)

大島田對球員、對自己要求都十分嚴格。(攝:chankwunyuen)

教練本人全職教波,但港女壘全部業餘球員,平日都要返工返學。「我要求很高,球員一定要多練波、多做體能,一星期最少練4天,熱身跑30個圈,係基本。」要是誰敢蒙混過去?對不起,一定會被鬧。「香港女仔少畀人鬧,直接鬧佢哋先肯聽!偷懶只會自食苦果,我作為教練要求你做好啲,你作為球員自動自覺做好啲,冇藉口。你話要搵食要讀書,可以,咁去搵食讀書吧,在球場上我唔想聽任何藉口。」

堅持一年沒用,堅持十年再說吧

無法將壘球放在第一位的球員一一退隊,留下來的,向着同一目標、咬着牙一步一步前進,漸漸開始明顯進步。「到了2016年,終於覺得佢哋識掟波。」2017年亞錦賽對戰印尼,先輸、後反超前、再被狂追,最後一局險勝,港女壘終於取得史上首張亞運入場券。「贏咗波,她們在場上喊到起唔到身,我很感動。」大島田:「感動不是贏一場波,是這麼多年,這班球員,每一個人,都在堅持,付出所有時間配合我的訓練。這不是一刻的付出,是幾年、十年、十幾年的每天付出;為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個必須大家都一起堅持才能實現的夢想。」

大島田最感動的莫過於看著這班球員每一個人都在堅持,大家朝著同一目標一同前進。(攝:Takumi photography)

大島田最感動的莫過於看著這班球員每一個人都在堅持,大家朝著同一目標一同前進。(攝:Takumi photography)

幫球員渡難關,全因一飯之恩、互撐之義

今年港女壘再次闖關亞運,大島田坦言疫情影響極大。「壘球是團體運動,不能全隊一起練波,也沒有友誼賽來鍛鍊,很難keep狀態和體能。」再難也要戰,「對手都是全職運動員,人家每天練4-6小時,現在她們放工後練幾小時,只是基本!我告訴她們,這時更要不斷練提升自己,也常常提醒她們今次亞運的目標,激勵士氣。」

教練的話聽似嚴厲,但他自己現在一星期六天,由早上7時起分時段逐人或逐組訓練,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比疫情前更忙。球隊經理還悄悄說,教練很關心球員,例如健康呀,家裡的事呀都會關心,甚至球員沒錢,他就給球員買東西吃,不想球員為了錢而放棄運動夢。「那時我辭工教波,沒錢,有球員知我一日只食一餐,就請我食飯,那些日子真的是那樣堅持下來的。這不是教練與球員那麼簡單,是一份恩義。」

教練為球員堅持了下來,球員也因教練堅持着上進,十多年的互信互勉,大島田說,和球員們的關係像空氣,不是什麼依賴,而是缺之不可。也許,勝敗早已是其次,這樣的香港女子壘球隊,就是最好的香港女子壘球隊。

隊長Sherry無論團隊還是個人,都希望做到「搏盡無悔」。(攝:clicksimages) 中外野Yaffa出戰經驗豐富,力求發揮應有水準以爭勝。(攝:chankwunyuen) 港壘女將史上第二次躋身亞運,目標鎖定贏上屆死敵韓國。(攝:Takumi photograph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