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6 04:30:00
日報

注射濃縮血小板 治療肌腱炎

分享:

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市民為保持健康,一般偏愛選擇戶外活動。足球、籃球及馬拉松,是現時香港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不過這些運動都牽涉重複的跑、跳動作,過程倚重下肢肌腱和關節,當肌肉使用過度,便可能導致肌腱炎。
 

骨科專科醫生郭瑾指出,「腳跟位置的『阿基里斯肌腱』就是跑、跳動作中,重要的推進部分之一。如果阿基里斯肌腱出現毛病,例如肌腱炎,不但影響運動,也妨礙日常生活。」


腳後跟腫痛
阿基里斯肌腱炎患者會出現腳後跟腫、痛、繃緊,影響生活。郭瑾表示,「患者多為跑步人士,男士,年齡介乎30至40歲。過量跑跳、健康適能未能應付運動需要、不良步姿、不恰當鞋襪、糖尿病、關節炎、肥胖等都會增加阿基里斯肌腱炎的風險。」由於影響走動,大多數患者會尋求醫生意見;而醫生會根據病情,安排驗血、X光、磁力共振等檢查,幫助診斷。

郭瑾指阿基里斯肌腱炎大大影響患者生活,宜及早治療。

郭瑾指阿基里斯肌腱炎大大影響患者生活,宜及早治療。

運動後放鬆小腿肌肉,有助預防阿基里斯肌腱炎。

運動後放鬆小腿肌肉,有助預防阿基里斯肌腱炎。

慢性肌腱炎治療難度增
郭瑾認為,急性肌腱炎少於6周者,若治療及時,短期的保守治療往往已見成效。當中包括限制或停止相關運動、足夠休息、接受物理或藥物治療等。「但當急性肌腱炎被忽略,變成慢性(3個月以上)時,治療會變得複雜。大多數需要更長時間的保守治療。有時候,一般保守治療甚至會無效,需要二線保守治療,例如藥物注射,甚至更進一步需要做手術。」


刺激身體修復肌腱
藥物注射治療中,有傳統的類固醇注射、增生療法、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等。現在沒有足夠具體證據表明,哪一種藥物注射較其他選項優勝。類固醇注射有效控制炎症減輕痛楚,但不能幫助受傷的肌腱生長;增生療法(Prolotherapy)及較新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是近年可考慮的其他二線保守治療之一,目標是刺激身體,修復受傷的肌腱,停止炎症。


需時45分鐘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從「自體血液」製成。郭瑾解釋,在無菌狀態下,抽取病人小量血液,再經離心機分離出濃縮血小板,最後將「濃縮的血小板」注射到有問題的肌腱部位。整個過程大約需要45分鐘,病人隨即自由活動。「有早期研究顯示,濃縮的血小板注射在手肘的肌腱炎(如網球肘、哥爾夫球肘等),成效比注射在膝關節髕骨筋腱或腳踭的阿基里斯肌腱炎較為顯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