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1 04:30:00
日報

青光眼滴眼藥水 小心防腐劑

分享:

青光眼能無聲無息奪走視力,數據顯示香港35歲以上人口當中,每50人便有1人患有青光眼,非常普遍。眼科專科醫生戴嘉發表示,「雖然醫學界未有方法根治此香港頭號致盲眼疾,但可透過藥物或手術控制病情,患者不至絕望。」

早期青光眼無明顯症狀,患者不會感到痛楚或不適,但視野會隨病發時間逐漸收窄,故有「視力小偷」之稱。戴嘉發指出,「部分患者因經常無意撞到途人而求醫,經檢查後發現其視野收窄得像從廁紙筒向外望一樣,只餘中央視力,此時病情已非常嚴重。」現時暫沒有方法挽回視力,在香港的失明人士當中,約有23%因青光眼喪失視力。

視覺神經受壓受損

當眼球房水分泌與排出不平衡,令眼壓上升,視覺神經繼而受壓受損,便形成青光眼,患者會出現眼矇等症狀。誘發因素包括家族遺傳、600度以上深近視、眼睛曾受創、糖尿病、高血壓,或由視網膜色素病變等眼疾所致。戴嘉發建議,若家族有青光眼病史,應每年作眼科檢查,因為此類人士患病風險較一般人高4%至10%,宜及早診斷和治療。

藥物及手術助控制病情

青光眼無法根治,要靠藥物或手術控制眼壓,以免視覺神經進一步受損。眼藥水是最常用的藥物治療,患者須按時使用,較常用的藥物包括能增加房水外流的前列腺素藥物類似物(Prostaglandins analogues),以及減慢房水產生速度的β-受體阻滯劑(Beta-blockers)。與其他藥物一樣,青光眼藥水都有其副作用,包括睫毛變長、眼球出現紅筋、頭痛及口乾等,大多較輕微。若患者病情嚴重及複雜,或須以激光手術降低眼壓。戴嘉發強調,患者接受手術後並非一勞永逸,或須繼續使用眼藥水控制眼壓。

防腐劑或傷害眼睛結構

戴嘉發提醒,「使用瓶裝眼藥水有不少細節要留意,如應先洗手及避免觸碰瓶口,以免細菌經瓶口污染眼藥水。」由於眼藥水開封後,或會與空氣、手指、眼皮或睫毛接觸而受細菌污染,大部分瓶裝眼藥水都會添加防腐劑,以抑制細菌孳生。

最常添加於眼藥水的防腐劑是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簡稱BAK),能溶解細菌的細胞膜,達致殺菌效果。長期使用有可能傷害眼睛結構,如造成結膜及角膜上皮細胞死亡,亦會破壞淚膜油脂層,導致淚水較易蒸發,造成乾眼症。青光眼屬慢性疾病,患者大多要長期用藥,若有疑慮,坊間亦有獨立包裝及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藥水供選用,切合不同患者需要。

戴嘉發指青光眼是香港頭號致盲眼疾,須透過藥物或手術控制病情。

戴嘉發指青光眼是香港頭號致盲眼疾,須透過藥物或手術控制病情。

若有家族病史,應每年做眼科檢查,及早診斷。

若有家族病史,應每年做眼科檢查,及早診斷。

青光眼滴眼藥水 小心防腐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