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1 04:13:00
日報

耳鳴是弱聽先兆?

分享:
耳鳴

耳鳴是一些聲音只有自己感覺得到,但並沒有外來聲音的存在。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耳鳴,聽到的「聲音」也不盡相同,要留意若是長時間耳鳴持續,又或發現聽力下降,就要求醫。

耳鳴音頻可高可低,亦可似風聲。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嘉輝表示,耳鳴分主觀性和客觀性兩類,「主觀性是只有自己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在聽力神經、大腦皮層等神經系統中產生;客觀性則因血管閉塞、牙骹、肌肉痙攣等產生聲音,醫生可用聽筒聽見,但相對個案較少。」

Ad Block
黃嘉輝

黃嘉輝指耳鳴如只是短暫出現,聽力又沒有變差,就毋須擔心。

間中出現多屬正常

黃嘉輝續指,「出現耳鳴未必一定有聽力問題,例如很多人都試過突然聽到『V』一聲,如聽覺沒有受損就不用理會。有時去到十分寧靜的環境,如隔音房,都會突然有耳鳴。因為聽不到外來聲音時,腦中的耳鳴聲就變得容易察覺,這都是正常的,毋須擔心。」但如耳鳴情況持續,或者覺得和聽力下降有關,尤其只有單邊耳朵出問題,又或伴隨其他相應症狀,如耳朵脹悶、頭暈等便應求診。

弱聽致耳鳴明顯

有研究指,持續耳鳴人士中有70%患有弱聽。黃嘉輝指出,引致弱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耳垢或其他東西閉塞耳道、耳膜破損、耳骨受損或硬化、中耳積水,又或耳蝸、聽覺神經因為病毒感染、血管阻塞、藥物等而出現損傷,甚至大腦皮層、內耳部分或神經線有良性腫瘤,都可令聽力下降,並出現耳鳴。」如屬退化,一般會由高音開始漸漸聽不到,到影響中音、溝通出現困難始發現弱聽,過程需要數年甚至更長時間;但如果是感染、血管閉塞,則可能在數小時內聽力變差。

耳鳴

除弱聽外,中耳和內耳出現問題都可引致耳鳴。

針對病因解決問題

醫生除問症外還會做一些檢查,如透過顯微鏡或內窺鏡觀察耳道和耳膜,有需要會做純音測試,檢查空氣傳聲及骨傳聲有沒有問題,以聽力圖比較兩邊耳朵,如有分別則會做磁力共振檢查內耳結構。治療上,如屬簡單發炎問題,可透過注射或口服類固醇去消炎;若為中耳積水,並已排除腫瘤阻塞耳咽管,可於耳膜開一個小孔,放入導管排走積水。另外,耳骨問題、耳膜破損、發炎組織黏住耳骨、耳骨硬化等令聲音傳導出現問題,就有機會透過手術改善聽力,從而減少察覺到耳鳴的存在。聽力退化的話,就可靠助聽器去改善,惟不少患者會覺得聲音變得不同和感到不適,而不願意使用。

保護聽覺

黃嘉輝認為,聽力退化是人生必經階段,但仍有方法推遲,「首先健康生活都有幫助,減少血管的受損,確保內耳毛細胞的血液供應和新陳代謝。另外,避免用棉花棒清潔耳道,易使耳垢塞住耳道,繼而發炎或弄穿耳膜,會加劇聽覺受損程度。如工作環境多噪音,就要戴耳筒保護聽覺,避免職業性失聰。戴耳機聽歌不宜太大聲,長時間85分貝或以上就會損害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