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7 13:51:00

美墮胎權被推翻 34名參議員去信籲拜登介入

分享: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的裁決繼續引起反響,34名民主黨參議員去信呼籲總統拜登介入。目前有至少13個州啟動機制推動禁止墮胎,大部分都是由共和黨執政,更令「戰場」延伸至墮胎藥。

美墮胎權被推翻,34名參議員去信籲拜登介入。(AP)

美墮胎權被推翻,34名參議員去信籲拜登介入。(AP)

自美國最高法院上周五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令女性墮胎權不再受憲法保障,目前有至少13個州啟動機制推動禁止墮胎,大部分都是由共和黨執政,引發民主、共和兩黨在各州「拉鋸」。自周末起華盛頓、紐約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部分人手持象徵墮胎權的綠色標誌,抗議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的裁決。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會34名民主黨參議員去信總統拜登,呼籲拜登立即採取行動,動用聯邦政府所有力量保護女性墮胎權利,形容法院的決定是毀滅性,拜登有權反擊,帶領全國作出回應,包括沃倫在內兩名民主黨進步派參議員亦促請拜登介入。

自周末起華盛頓、紐約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部分人手持象徵墮胎權的綠色標誌,抗議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的裁決。(AP)

自周末起華盛頓、紐約有大批民眾上街示威,部分人手持象徵墮胎權的綠色標誌,抗議最高法院推翻保障墮胎權的裁決。(AP)

墮胎權利寫入聯邦法律須在參院獲優勢

有支持墮胎權利的研究機構數據指出,美國逾九成墮胎都在懷孕首13周內進行,當中逾一半都是透過服用藥物,並非以手術方式。屬共和黨的南達科他州政府揚言,郵寄墮胎藥亦會禁止,使戰場延伸至墮胎藥。因應新冠疫情,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放寬限制,容許民眾可在網上應診,並以郵寄方式獲取墮胎藥,預料隨著部分州禁止墮胎,墮胎藥的需求會上升。

拜登期望藉墮胎議題,在11月中期選舉擴大民主黨在參議院優勢,爭取把墮胎權利寫入聯邦法律。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在參議院各佔一半議席,如果要通過大部分改革法案,必須在參議院共100席中獲至少五分三、即60席支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