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1 04:30:00
日報

元宇宙發展近況

分享:

2021年12月20日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聯合發布「元宇宙」當選年度國際詞, 與我們的社媒數據觀察十分吻合,從2021年1月至12月底提及「元宇宙」的社媒約1千500萬條,「元宇宙」在8月開始有較多人談論,直到10月底闖一峰值,因Facebook採用了科幻術語Metaverse將公司改名為Meta來描述其在虛擬世界的願景。往後「元宇宙」繼續受到廣泛討論直到12月中闖出另一高峰, 原因是在「元宇宙」舉足輕重的遊戲平台Roblox發布了11月份指標顯示每日活躍用戶較10月份有所下降,及後Elon Musk表示「鑑於現在不能想像的性質,元宇宙更似營銷術語」。
文:劉偉良(Eden) / 
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圖一:從2021年1月至12月底提及『元宇宙』的社媒約1千500萬條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圖一:從2021年1月至12月底提及『元宇宙』的社媒約1千500萬條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圖二:元宇宙的情感度在2021年持續上升
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圖二:元宇宙的情感度在2021年持續上升 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圖三:火箭、火、寶石和錢袋子等是用得最多的表情符號
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圖三:火箭、火、寶石和錢袋子等是用得最多的表情符號 來源:Tocanan社媒數據

1992年美國科幻小說《雪崩》創造了「元宇宙」概念,指計算機生成的虛擬世界,用戶可在其中與電腦生成的環境和其他人交流互動。「元宇宙」的「元」是出自《易經》第一卦「乾卦」的卦辭「元亨利貞」中的「元」,彖書解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意思是指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氣,是萬物創始化生的動力資源,生生不息的動力持續貫穿整個宇宙的運行。

用接地氣的說法來講,「元宇宙」能讓擁有虛擬身份的我們隨時隨地接入一個能夠不斷自我發展的文化內容和經濟系統,能夠滿足我們的社交、遊戲、經濟生活等需求的平行宇宙。

我們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分析「元宇宙」一詞在2021年內發生的情感度變化,從圖二可見「元宇宙」年初的情感度是負面的,到3至5月逐漸變好並維持一個中性水平,從六月開始就往正面爬升,到年底就處於情感正面的高峰。

#metaverse和#nft是在社媒用得最多的標籤佔總量的23%,從圖三可見火箭、火、寶石和錢袋子是用得最多的表情符號,加上「好項目」(great project)經常出現在博文中, 可見有關「元宇宙」的社媒充斥著對NFT的樂觀炒賣情緒,預期價格如火箭般爆升。

在樂觀背後到底有多少人認真做過分析細讀white paper呢?當大家對只有15秒預告片的「P2E(pay to earn)遊戲」和琳瑯滿目的PFP(profile picture)NFT趨之若鶩,我們更要小心謹慎提防那些現金掠奪的炒作。

Elon Musk

Elon Musk

元宇宙發展近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