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6 16:30:10

歐洲能源短缺 俄羅斯每日狂燒天然氣有原因?

分享:
歐洲能源短缺  俄羅斯卻要狂燒天然氣

歐洲能源短缺導致價格飆升,俄羅斯卻在要狂燒天然氣,估計原供予德國。(資料圖片)

正當歐洲因為能源供應緊張導致價格飆升之際,俄羅斯一座靠近芬蘭邊境的天然氣廠,正每天燃除天然氣(gas flaring),大量排碳恐造成環境污染,引起科學家關切。有分析指,這是原來要出口至德國的天然氣。

外媒引述分析估計,位於聖彼得堡西北方、與芬蘭邊境的波爾托瓦亞(Portovaya)液態天然氣廠,最近平均每天燃除價值1,000萬美元的天然氣。根據Rystad Energy分析,每天燒掉約434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芬蘭的民眾從夏天一開始就發現,波爾托瓦亞液態天然氣廠每天冒出熊熊火焰,該廠靠近「北溪一號」油管開端的壓縮站,透過海底管線運送天然氣至德國。

歐洲能源短缺  俄羅斯卻要狂燒天然氣

正在燃燒的天燃氣,估計原為要出口至德國。(資料圖片)

7月中起,俄國以技術問題為由,減少「北溪一號」的供應量,德國反駁這完全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的政治操作。不過從6月開始,研究人員就發現,該廠散發的熱能顯著增加,據信應是燃除天然氣造成。在處理天然氣的工廠,燃除天然氣(燒掉多餘的天然氣)是很常見的做法,通常是基於技術或安全理由,不過這麼大規模的燃除讓專家感到困惑。

美國邁阿密大學衛星資料專家麥卡提(Jessica McCarty)表示,「我從未看過液態天然氣廠會冒出這麼多的火焰」。她表示,從6月中起就看到這個高峰,但一直沒有消失,持續在非常異常的高峰。

歐洲能源短缺  俄羅斯卻要狂燒天然氣

索羅斯早於5月時已估計,俄羅斯的天然氣儲存量7月會滿。(資料圖片)

參與研究此現象的能源公司Capterio執行長達維斯(Mark Davis)認為,這應該不是意外,而是基於運作做出的刻意決定。「廠方通常非常不願意實際關閉設備,擔心重新啟動時會有技術困難,或是耗資不斐」。

索羅斯早稱俄天然氣儲存量7月會滿

知名投資者索羅斯早於5月時已估計,俄羅斯的天然氣儲存量7月將滿,若不向歐洲供應,他必須關閉西伯利亞的天然氣來源地的油井,涉及約12,000口井,由於設備老化,一旦關閉將難以重新打開。

當時索羅斯在給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的一封信中表示,普京威脅要扣留,或實際上扣留天然氣供應,「顯然是在敲詐歐洲」。他表示,俄羅斯上季也曾將天然氣儲存而不是供應予歐洲,並造成短缺,抬搞價格獲利。

俄國在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供應歐洲40%的天然氣。戰爭爆發後,歐洲國家開始設法減少進口俄國能源,其他天然氣供應來源的價格因此上漲,導致部分歐盟國家,像是德國和西班牙,現在開始實施節能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