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3-21 07:30:00

口罩時代終結 精神健康困擾依然開不了口?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口罩時代終結 精神健康困擾依然開不了口?

口罩令解除已接近三週,惟街上不少市民仍然選擇繼續戴上。然而,此現象其實在東亞地區也甚為普遍。在日本,有人稱面罩為「臉內褲」,意即除下口罩就出現脫下內褲般的尷尬感覺;在韓國亦出現「Magikkun」新詞,指戴上口罩時樣子更耐看,要改變這三年來所建立的社交形象甚為艱難。

 

在港青年寧與貓狗溝通 拒絕向家人傾訴?

三年的抗疫歲月,薄薄的口罩映射出各地不同眾生相。去年本港則有調查提出,在千位中學生中逾六成憂除罩後感難與人相處。近半受訪者表示,害怕除下口罩面對面的社交場合,反映防疫措施退潮後市民的社交模式仍需時重新適應。

早前關注心理健康的社福機構利民會邀請到視后唐詩詠拍攝短片,在街頭訪問市民面對壓力時如何抒發情緒,竟有年青人表示傾向與寵物傾訴,而不會與身邊至親表達內心感受,看來縱然解除口罩令依然有口難言。

 

即看以下影片:

其實,面對精神健康困擾,仍然不少人因對接受治療卻步而諱疾忌醫,亦可能擔心家人過份憂慮而難以啟齒。《即時通》多年來無間斷為受情緒困擾人士、精神復元人士及家屬提供24小時即時精神健康支援,工作人員會評估來電者的精神及情緒狀況、提供免費即時情緒支援、及社區資源服務介紹;更鼓勵來電者加入成為會員(費用全免),以獲得持續的跟進和定期關顧。如閣下或身邊親友正面對以上困擾,歡迎致電《即時通》公眾熱線:3512 2626向我們聯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