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3-03-08 12:10:00

蔡天鳳碎屍案|綠表買樓免審查 「隱形富豪」在民間

分享:
手持公屋的綠表資格人士,現時機制是可以在免入息及資產審查下,購置居屋或綠置居後大賺一筆,更可手持貴重物業亦不違反法例。(資料圖片)

手持公屋的綠表資格人士,現時機制是可以在免入息及資產審查下,購置居屋或綠置居後大賺一筆,更可手持貴重物業亦不違反法例。(資料圖片)

坊間有云:「得公屋、得天下」,綠表人士即使擁有物業,仍可「避過」資產審查入市買居屋,成為城中熱話。近日轟動全城的「蔡天鳳碎屍案」,正是揭發疑犯之一前家翁鄺球能夠手持價值逾7,000萬元的加多利山豪宅單位,卻仍可透過「綠表」資格買入居屋一例。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綠表買樓免審查,是否存在漏洞的問號。事實上,未補地價居屋市場時有刷新高價紀錄,不少公屋戶透過綠表買居屋,數年間賺數百萬個案亦比比皆是,民間的「隱形富豪」隨時在你左右。

綠表入市機會比白表高

現時房委會提供的資助房屋中,除居屋外,綠表人士可申請買入綠置居及租置計劃單位,免審查之餘,成功買入資助房屋機會,更是比白表買家大得多,可謂擁有買資助房屋的「私家路」,加上免壓測及僅需5%首期入場,比起一般私樓需壓力測試,或白表客需要10%首期,都更為寬鬆。

至於抽不到一手居屋的綠表客,一般都會回流二手市場,因為不用資產審查,這批二手居屋買家承接力強,亦推高二手居屋造價。而一手折扣率更高的綠置居,賺幅甚至比居屋更可觀,如首個綠置居新蒲崗景泰苑,不少二手成交價可於兩、三年炒高1倍。

除居屋外,綠表人士可申請購買綠置居及租置計劃單位,免審查之餘,成功買入機會亦比白表人士高。(資料圖片)

除居屋外,綠表人士可申請購買綠置居及租置計劃單位,免審查之餘,成功買入機會亦比白表人士高。(資料圖片)

新蒲崗景泰苑業主賺錢後 「上流」荃灣海之戀

2019年時,新蒲崗景泰苑一房以380萬元於居二市場成交,以業主20177168.1萬元買入價計算,樓價兩年炒高1倍;扣除SSD後,帳面仍賺145.1萬元。據傳媒報道,業主當年賣出居屋單位後,旋即以近680萬元買入荃灣海之戀一個391方呎一房戶向「上流」。

新蒲崗景泰苑為首個綠置居項目,於2017年落成。

新蒲崗景泰苑為首個綠置居項目,於2017年落成。

長沙灣麗翠苑14萬首期入市 5年賺逾230

又如2018年發售的綠置居長沙灣麗翠苑,有業主近日以530.8萬元未補價沽出兩房戶,較2019年買入價285.38萬元,帳面賺245.45萬元,升幅86%。以當時買入單位僅需14.27萬元首期計,5年間賺逾230萬元離場,為首期金額的16.2倍。

至於租置計劃單位,更是屢誕「刀仔鋸大樹」典範。如鴨脷洲利東邨一中層單位,業主以3,000元首期,於2017年以60.3萬元購入,持貨3年,於2020年於未補地價市場以440萬元沽出,帳面賺約379.7萬元,升值逾6倍。

Ad Block
長沙灣麗翠苑為2018年綠置居計劃單位,於2019年揀樓。

長沙灣麗翠苑為2018年綠置居計劃單位,於2019年揀樓。

滿60歲及領綜援豁免 家有長者揀樓優先

在一般情況下,因申請公屋時需要入息審查,而現行住戶需每兩年申報,故一般情況下,「富戶政策」足以杜絕「有樓不報」的問題。不過,在現行機制下,部分如年滿60歲,或正領取綜援的住戶等,居然可獲豁免於「富戶政策」!意味著,若住戶符合上述條件,理論上即使擁有物業,仍可以「避過」資產審查,以綠表申請購買居屋;更何況,居屋申請時,「家有長者」申請人揀樓次序較優先,令不少人因此借用公屋戶主親友的名義申請新居屋,不需任何資產審查之餘,亦增加揀樓機會。如此政策,相信有不少人已好像小編一樣想法:「公平咩?」

房委會稱,有關安排旨在鼓勵有能力置業的公屋住戶購買居屋,騰出其公屋單位,加快公屋流轉。不過,在坊間年青人「捱貴租、上車難」時,卻有人在已享用政府房屋福利時,仍通過資助房屋二手市場炒賣是否恰當,則是另一個問題。

綠表同設轉讓限制 「包賺」亦非必然

雖則綠表爆發的財富效應「非同小可」,但若經濟市道下行,即非一定「包賺」,而房委會並設有轉售限制。按資料顯示,在居屋2022以前,買入一手居屋後2年內需原價轉讓,第3年開始則可於居屋第二市場發售,第10年開始則可補地價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單位。不過,為壓制居屋炒風,房委員亦將轉讓限制年期延長,現時買入一手居屋後5年內需原價轉讓,第6年開始可於居屋第二市場發售,第15年開始才可補地價後出售或出租單位。

資料來源:House730搵樓平台  多啲選擇先有多啲計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