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2 14:00:00

治療社交迴避 中大招募次階段VR試驗先導計劃

分享:
參與者會在虛擬教練的帶領下,進入日常生活經常容易引發社交迴避的模擬情境,並循序漸進完成一系列的任務。

參與者會在虛擬教練的帶領下,進入日常生活經常容易引發社交迴避的模擬情境,並循序漸進完成一系列的任務。

中大聯同AXA安盛與Oxford VR,開展「Yes I can」次階段亞洲區應用虛擬實境(VR)的精神健康治療計劃。此計劃首階段已於去年初成功推行,現將進一步開放更多測試名額予有興趣人士參與,研究虛擬實境技術如何能夠治療嚴重社交迴避行為,同時探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社交距離措施對香港人精神健康的影響。

「Yes I can」計劃以英國Oxford VR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的gameChange作為藍本,並改以廣東話進行。程式以認知治療為本,透過VR裝置,由虛擬教練化身治療師向患者提供治療。參與者會在虛擬教練的帶領下,進入日常生活經常容易引發社交迴避的模擬情境,並循序漸進完成一系列的任務。此計劃在首階段成效顯著,參與者的抑鬱(PHQ-9)及焦慮(GAD-7)症狀有所減輕,生活沒有以往那般緊張。

中大心理學系麥穎思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見到在先導計劃中,僅僅三節的虛擬介入治療便能為參與者的生活帶來正面改變。隨著第二階段試驗的開展,我們希望獲得更多實證,以證明這個新治療方案能改善大眾的心理狀況及日常生活。」

招募計劃網址:https://www.axa.com.hk/zh/oxford-v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