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9 18:00:00

佳節少飲怡情 保護肝臟健康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聖誕及新年派對上宜少飲怡情

聖誕及新年派對上宜少飲怡情

年近歲晚,今年人人留港慶祝,不排除會巡迴多場派對,最有氣氛是舉杯暢飲,為你綻放冬日溫暖。但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每逢節日都有不少急性酒精性肝炎的求助個案,嚴重的會造成肝衰竭,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建議市民最好淺酌杯中物,即一杯起、兩杯止*,避免對肝臟造成沉重負擔。同時,亦勸喻市民不要隨便服用成藥,應服用醫生處方有醫學實證的產品,以保障個人健康。

腸胃肝臟科專科李恒輝醫生表示,年輕人為慶祝佳節,會在派對上暢飲各類酒精飲品,如香檳、啤酒、紅酒和白酒等,但喝酒過量會引起肝臟發炎,因為有超過90%酒精會經胃和小腸進入肝臟,而肝臟負責代謝分解酒精。如果市民短時間飲用大量酒精,肝臟會因不停工作而無法應付,最終只會對肝臟造成短期和長期的影響。

參加節日聚會,市民宜淺嚐杯中物,避免影響肝臟健康。

參加節日聚會,市民宜淺嚐杯中物,避免影響肝臟健康。

正視脂肪肝及糖尿病問題

其實醉酒與肝臟健康與否並無關係。酒精對肝臟造成的長短期影響,市民不會輕易察覺。例如肝臟出現急性發炎,市民開始時只會感到疲累、乏力、眼黃、尿液呈普洱色,但如果不及時治理,或會出現肝衰竭及對生命構成威脅。而長期酗酒也對肝臟帶來壓力,導致酒精性肝病,包括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直至最後發展成肝癌。

時下許多市民透過身體檢查、照超聲波或驗血才發現自己肝損/肝酵素過高,意味肝臟已經出現問題。例如脂肪肝及慢性肝炎等。李醫生指出,脂肪肝與酗酒、肥胖、高血脂及糖尿病有關。一般市民都輕視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但其實脂肪肝是肝癌三部曲的其中一部曲,當市民因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會逐漸變成肝炎,之後發展為肝纖維化,最終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當市民發現肝酵素超出一定水平時,表示肝臟已經受損。

李恒輝醫生表示,佳節當前,建議市民少飲怡情,保護肝臟健康。

李恒輝醫生表示,佳節當前,建議市民少飲怡情,保護肝臟健康。

切勿隨便服用成藥

李醫生提到,脂肪肝和糖尿病密不可分,兩者都屬於代謝障礙。按資料顯示,糖尿病人有七成都擁有脂肪肝。同時,有市民在會自行服用所謂健肝的成藥,但這些在市場上售賣的產品可能未經臨床測試及醫生監察,無法證實保肝護肝。加上大量服用某些草藥更有機會引起急性肝炎和肝衰竭。所以市民宜先與醫生作肝臟檢查,再挑選合適及有科學驗證的護肝藥物,在早期修補肝損,以及不要大口大口地喝,避免養成酗酒習慣。

*男性每天攝取量以2杯或以下為限;女性每天攝取量以1杯或以下為限。

 

冬天吃火鍋要小心

每年冬天是甲型及戊型肝炎的高峰期,原因與冬天吃火鍋有關。李恒輝醫生表示,香港普遍出現的肝炎病毒有甲型、乙型、丙型及戊型肝炎。甲型、戊型肝炎是急性肝臟炎症,傳播方法是市民經飲食途徑受感染。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打邊爐,但如果食用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豬膶及豬肉等,病毒就會經污染的飲水和食物進入人體的胃腸道而造成炎症。每年冬天約有數百宗。如果孕婦不幸感染戊型肝炎,更會導致高達20%的死亡率,所以市民吃火鍋時必須煮熟所有食物,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資料由李恒輝醫生提供
PP-LEG-HKG-0008 DEC 202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