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6 04:31:00
日報

男士胸部變大 未必因為肥?

分享:
男士胸部變大 未必因為肥?

男性女乳症顧名思義,即男性的胸部隆起,如女性乳房般發育。患者難免感到尷尬和憂慮,而會寒背、穿著鬆身及深色衣服等作遮掩。幸而只要及時求診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亦有望回復正常男士身形。

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表示,男士的乳房會變大,主要原因是身體中女性荷爾蒙增多,並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大類,「生理性方面,男性於不同階段有可能會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出現不平衡,例如剛出生的嬰兒,女性荷爾蒙由媽媽經胎盤傳給嬰兒;青春期荷爾蒙平衡突然改變;以及到五、六十歲,男性荷爾蒙開始減少,相對女性荷爾蒙變多,而造成男性女乳症。」

荷爾蒙失衡

病理性的原因則較「多元化」,例如基因出問題,本來男性的XY染色體變成XXY,或令身體分泌較多女性荷爾蒙引起上述問題;腦下垂體、甲狀腺,甚至睾丸出現病變、腫瘤等,也會影響內分泌,如產生較多催乳素、少了男性荷爾蒙等導致男性女乳症。陳梓欣強調這些成因較為罕見,因藥物而引致的個案較多,「有些健身人士會額外服用男性荷爾蒙,不過身體吸收後部分或會轉化為女性荷爾蒙。他們健身是為了身形好看,如果出現男性女乳症,大多會很重視而求醫。另外,一些精神科藥物、心臟科藥物和胃藥,都有可能誘男性女乳症,不過不常見。」

Ad Block

找出背後原因

男性女乳症簡單來說可分為輕微、中度和嚴重三個程度,嚴重者胸部除向前凸出外還會有點下垂。陳梓欣指出,「診斷時除了臨床檢查,也會透過超聲波檢查,察看當中組織是脂肪、乳腺增生還是腫瘤。有需要的話也會抽血檢查荷爾蒙指數,甚至在胸部抽針作活檢。為找出真正病因,亦可能作額外檢查,例如檢查肝臟功能有否下降、檢查睾丸會否發育不良或出現腫瘤,這些都是男性荷爾蒙減低的原因之一。」

嚴重或須做手術

有些人也會混淆肥胖和男性女乳症,因為脂肪在人體積聚,除了腰部、腹部之外,臀部和胸部也會有,肥胖男士的胸部亦會隆起而難以分辨。陳梓欣指若只屬肥胖,因為乳腺組織沒有增生,減肥後胸部就會回復原狀,「而患者則因為有乳腺組織,這部分則不可能減掉;對於情況嚴重的患者,或需要抽脂及利用微創手術將乳腺切除。」如病情輕微,使用抗女性荷爾蒙藥物已經可以大為改善。

Ad Block

運動減脂有幫助

運動對此症也有不少幫助,陳梓欣認為,「運動除了可使身體健康外,亦有減脂的效果,針對此症,降低體脂比率便能夠縮小胸部;另一方面,肥胖、脂肪多都會增加體內女性荷爾蒙,運動減脂即可減少女性荷爾蒙分泌,能夠減慢乳腺的生長。」

男士胸部變大 未必因為肥? 男士胸部變大 未必因為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