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2-24 06:00:00

深水灣越冬地 斑蝶數量增25倍

分享:
藍點紫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藍點紫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絹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絹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虎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虎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冬天在本港4個斑蝶越冬地之中,深水灣錄得調查以來最多的越冬斑蝶,較上一年冬天大幅增加25倍,而且逗留時間較以往長,相信與今個冬天較和暖有關。屯門小冷水近年錄得越冬斑蝶數量有波動,今個冬天大幅下降96%,未能確定原因。


深水灣於去年冬天錄得調查以來最多的越冬斑蝶,數量達537隻,較對上一年冬天錄得的21隻,大幅增加25倍,是自調查以來新高。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今次深水灣紀錄到的越冬斑蝶,由以往老虎型斑蝶佔多數,變成以烏鴉型斑蝶為主,當中近乎全數屬烏鴉型斑蝶的藍點紫斑蝶,變成以單一物種為主。而越冬斑蝶一般在港逗留約一個月後離開,但今次深水灣的越冬斑蝶,由去年12月下旬抵埗後,至今年2月上旬,仍有不少停留在深水灣。單估計,可能與香港今年1月天氣和暖有關,令斑蝶無需繼續向南邊遷往更和暖的地方。


小冷水是本港唯一為保護越冬斑蝶而設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高峰期曾錄得逾4萬隻越冬斑蝶,但去年冬天只錄得66隻,較對上一年冬天錄得的1,587隻,大幅下降96%。單家驊表示近年小冷水越冬斑蝶數量一直波動,斑蝶數量每隔數年便會突然攀升,其後又會顯著下降,原因未明,而極端天氣頻繁出現或內地發展而導致自然生境消失,均有可能影響由北方來港越冬的斑蝶數量。其餘兩個斑蝶越冬地、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分別錄得197隻及125隻越冬斑蝶,與過去紀錄相若。

Ad Block


另外,綠色力量「蝴蝶普查員」曾於2015年冬天,在南大嶼郊野公園內發現新的斑蝶越冬地,斑蝶數量多達1萬隻,但去年冬天再到該處調查,只錄得24隻越冬斑蝶,相信需要持續觀察才能確定該處是否恆常的斑蝶越冬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